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強化仿真實戰 引進美軍實兵模擬接戰系統

2021/3/28 15:36(3/28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8日電)共軍頻以機艦對台文攻武嚇,為強化國軍戰力及訓練需求,國防部透過中科院引進美軍現役「實兵模擬接戰系統」,在戰甲車、機槍火砲、官兵身上配備雷射感應器及接收點,藉此達到接近實戰的模擬訓練環境。

共軍機艦頻擾台,例如26日在台美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之際,就有20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甚至轟6K、運8反潛機更罕見侵擾台灣東南方。

為反制共軍,國軍近年頻頻強化軍事訓練力度,並對外採購多項新式軍備、發展不對稱戰力。

軍事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為滿足國軍部隊訓練需求,達到仿真、模擬實戰目的,國防部透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引進美軍現役「實兵模擬接戰系統」,提供營級以下地面部隊進行對抗演練,藉此獲得接近實戰的模擬訓練環境,提升部隊訓練成效。

軍聞社指出,陸軍北測、南測中心在民國108年起陸續接裝與師資培訓後,已正式應用基地訓練,藉想定設計及狀況誘導,進行「實兵、實裝」的對抗演練,系統也能以數據呈現雙方戰損,創造仿真實戰的訓練環境。

另外,這套系統也在戰甲車、機槍火砲、官兵身上配備雷射感應器及接收點,並有系統判定「擊殺、擊中或近彈」,類似於雷射生存遊戲。

軍聞社解釋,這套系統的車裝配備方面,在不同戰甲車外部會裝配不同數量的雷射感應器,各式機槍、火砲也有不同大小雷射發射器;車內則有乘員狀態控制器、車輛擊殺控制器,可顯示乘員與車輛當前狀態。

當車輛遭攻擊時,可透過不同雷射編碼判斷遭攻擊的武器種類,進而判定動力損毀、武器損毀、通信損毀或車輛損毀。

軍聞社指出,官兵則穿戴「雷射偵測模組」,頭帶及H型背帶分別有4個與8個雷射接收點,腰上配掛背帶控制器,背上也具GPS定位的無線電機;人員武器也配有雷射發射器,可藉虛擬板機或空包彈觸發的方式,驅動雷射對目標實施攻擊,當人員遭受攻擊時,系統會判定擊殺,擊中或近彈等不同狀態。

當進行部隊對抗時,鑑測教官則藉由「機動式戰控中心」,監控參訓人、車的位置與交戰狀態,同時可藉戰控中心以遠端方式設定雷區、砲擊及核生化等3種模擬狀態訓練部隊;演訓結束後,亦可側錄演訓過程,提供部隊訓後回顧,進行檢討。(編輯:蘇志宗)110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