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29日雙向對飛 國防部:國軍有底線備妥因應

2021/3/30 13:01(3/30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0日電)共機昨天侵擾台灣西南、東南海域,另有1架運9現蹤東部,呈現雙向對飛態勢。國防部今天強調,國軍有底線與規則,並備妥因應;學者分析,雙向對飛尚不構成最高威脅,中共藉此回應對美台關係進展的不滿。

國防部昨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布共機動態,包括1架空警500、1架運8反潛機、4架殲16戰機、4架殲10戰機等10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運8罕見飛至台灣東南方後原航線折返。

另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昨公布共機動態,1架運9也飛至台灣東部海域。

除台灣北部,昨天台灣西南、南部及東部都有共機現蹤,呈現雙向對飛態勢。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強調,國軍充分掌握台海周邊軍機、軍艦動態,並依戰備規定應處、維護國家安全。有關共軍針對性的演練,國軍對於各種狀況都以料敵從寬為原則評估,並列入敵可能行動方案研討,以利做好各項準備。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指出,空軍對於共軍在AIDZ 侵擾活動都充分掌握與應處,也會評估威脅狀況,「我們有我們的底線和規則」,但應變的手段是多變的,例如以快速機、慢速機、防空飛彈追蹤監控、電戰等高低配方式因應,避免落入共軍消耗戰圈套。

至於日本公布的共機動態,黃志偉僅表示,這方面的動態由其他國家自行決定是否公布,但只要對台海周邊有危害的,國軍都會充分掌握、應處。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受訪時分析,根據目前的公開資訊,只看得出類似雙向對飛,而不是高威脅程度的雙向繞飛。

揭仲說,中共海軍作戰編隊於2018年5月11日進行環台航行,最近時距離蘇澳僅不到56公里;同一天,共軍空軍也實施南北「雙向繞飛」台灣,創下共軍海空軍「同日、雙向、三批」聯合繞行台灣以東的紀錄。

揭仲說,當天在軍機繞飛台灣東部的部分,南航線包括2架轟6K轟炸機、1架運8遠程電子干擾機、1架圖154電偵機,穿越巴士海峽後,經宮古海峽返航;北航線由2架轟6K轟炸機組成,穿越宮古海峽後,經巴士海峽返航。

揭仲指出,2018年5月11日的雙向繞飛,是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院表示自己是「台獨工作者」之後,共軍一系列警告動作的一環,而從2018年4月18日至5月31日,在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內,共軍就7度派軍機繞行台灣東部,

揭仲認為,3月27日(20架共機)及29日(10架共機)的連續大動作,特別是29日出現有一陣子沒見到的雙向對飛台灣東部態勢,雖然並未達到最強威脅程度的雙向繞飛,但符合以往北京在對美中關係、甚至美台關係進展感到不滿時,就會對台灣進行較大規模武力展示,藉此施壓的作法。(編輯:郭無患)110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