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翁茂鍾案 許宗力:以最嚴格標準檢視涉案法官

2021/4/7 16:45(4/7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7日電)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表示,翁茂鍾案深深傷害了人民對司法的信賴,本次全面調查是以最嚴正的態度、最嚴格的標準審視涉案大法官與法官,未來也將嚴查違失法官,捍衛更加值得社會信賴的司法。

富商翁茂鍾與司法人員不當往來案,司法院今年1月18日公布首波調查結果後,全面清查曾與翁有接觸的法官。司法院今天公布第二波調查,認定前大法官蔡清遊、26法官有違失,其中,法官鄭小康移送監院。

許宗力則發表聲明指出,司法人員保有高尚品性,維持廉潔、正直的形象,是人民願意信賴司法的重要基礎,但若干法官與翁茂鍾之間的不當往來行為,儘管多發生在十幾、二十年前,仍深深傷害了人民對司法的信賴,以及對司法公正性的期待。

聲明提到,「這段時間以來,社會各界對司法有許多批評指教,對我們而言,這都是寶貴的提醒與鞭策,我深知,這些意見無非是希望能督促司法,讓司法勇於自我反省,不包庇、不護短,積極檢討並糾正過往的錯誤。」

許宗力說,今年1月20日,他宣示進行全面調查,調查對象包括與翁茂鍾有不當往來的法官,並將結果送交人事審議委員會,也召集大法官自律會議,以最嚴正的態度,最嚴格的標準,來慎重檢視涉案的大法官、法官是否構成違失。

許宗力表示,今天向社會大眾報告自律會議及人審會的懲戒及懲處決定,同時公布有違失行為的名單,讓本次風紀案的處置,能給國人一個清楚的說明與交代。

聲明最後提到,「我也想向全體國人說明,相較於過往的風紀陋習,隨著民主法治的確立與深化,現在絕大多數的法官皆對自身操守有高度要求。針對極少數行為有違失者,我也會嚴加徹查,強化監督、懲處及淘汰,讓絕大多數法官每日兢兢業業的努力,不被恣意抹殺,也藉此維繫司法尊嚴,捍衛一個更加值得社會信賴的司法。」(編輯:李亨山)110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翁茂鍾案26法官1前大法官違失 1法官送監院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