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台 學者:顯示拜登重視台海安全

2021/4/14 13:38(4/14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4日電)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陶德所率資深訪問團將於今天下午抵台。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及學者推測,此團應有帶話任務,並展現拜登政府對台海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視。

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所率訪問團將於今天下午2時40分抵台,這是拜登上任後美方重要人士訪台首發團,團員包括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及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等人。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今天受訪表示,陶德、阿米塔吉及史坦柏格過去與台互動密切,且對台友好,其中又以阿米塔吉最為挺台。

程建人分析,美國新政府如今已漸上軌道,若要對台傳遞訊息,可透過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AIT),或透過更高的層級與台溝通,而此訪問團成員過去的位階不小,「雖然他們不是官員,但還是有過往的歷史及過往的重要性」,此行可能帶話,並就台美關係或兩岸關係與台方交流意見。

程建人推測,拜登政府可能透過派遣訪問團表達對台的支持,也要台灣在處理兩岸關係時更加小心。美國一方面希望大陸不要威脅台灣,一方面也希望台灣與大陸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外界也可關注此資深訪問團訪台後是否前往其他國家。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認為,訪問團來台代表拜登對台灣精神層面的鼓勵,及對台海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視。此外,訪問團來台跟近期共機擾台頻仍應不相關,畢竟拜登政府不會臨時起意派人,此行必然是經過縝密思考及安排。

黃介正說,與其將訪問團訪台時機與中國戰機活動去做聯動思考,外界應把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將訪中國及南韓一事和陶德訪問團來台一起看。美國派人去中國及台灣顯示,拜登政府不希望台美正常交往受到美中競合關係的影響。

黃介正也指出,後續應觀察美國是否透過訪問團要求台灣做出承諾,例如妥善處理萊豬公投、不挑釁北京或兩岸恢復有意義對話等。

此外,黃介正說,去年美國前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及前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於任內訪台時,共機都越過台灣海峽中線。此次資深訪團來台,北京或許又會有動作。

外媒報導,這次訪團為「非官方」(unofficial)性質,是為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黃奎博觀察,近年似無尚未逢5或10周年就有美國「非正式」訪團特地前來的例子。

黃奎博說,這次美國在台灣關係法第42週年派團來台,又逢兩岸關係緊張態勢升高之時,除了表示美國會在台灣關係法下支持台灣自我防衛之外,大概也有對中共釋放美方將持續關切台灣的政治訊息。(編輯:郭無患)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