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台灣對中國投資比重 去年大幅降至33%

2021/4/15 14:10(4/15 15: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台灣對中國投資占整個對外投資的比重,從2010年曾高達84%,去年已大幅降低到33%。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財經做出好成績超前布局效益展現」,內容指出,展望今年,全球經濟可望重回正軌,有助台灣經濟進一步提升。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64%,部分機構預測將達5%以上,此為7年來首見的4字頭,也是首度GDP規模突破20兆元。

蘇貞昌裁示時表示,數字會說話,今天就是讓數字來說話,儘管全球已接種8億劑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但全球疫情是連續7個禮拜上升中,迄今確診人數突破1億3000萬人、死亡近300萬人。

蘇貞昌說,為了挽救經濟,世界許多國家用過去所沒有的天文數字正在做各方面振興經濟的方案,比如美國過去的6個月,以破紀錄的財政赤字,比前年同期暴增了130%,用在經濟振興經濟的方案支出上,但台灣只有用限制人民最小、財政支出最少,做到防疫最成功、經濟表現最好。

蘇貞昌表示,由於防疫得宜,國內就業及消費市場逐步回溫,去年的經濟成長率3.11%,是已開發國家中唯一正成長;今年2月,景氣燈號是10年來首次亮紅燈、台股指數上萬點已超過1278天。此外,台灣也連續獲得國際評等機構的諸多好評。

貿易方面,蘇貞昌說,今年2月,外銷訂單金額連續12個月正成長,也創歷年同月新高;今年3月,剛剛公布的出口值,不只連續9個月正成長,而且金額更突破1個月就破新台幣1兆元,創下歷史新高。

投資部分,蘇貞昌說,由於5G、綠能、半導體等重點產業帶動下,今年民間投資可望突破4兆元。過去台灣嚴重產業外移,且過度集中在中國,但經過這幾年調整,台灣對中國投資占整個對外投資的比重,在2010年雖高達84%,到去年已大幅降低到33%,這就是符合經濟學,「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除此之外,蘇貞昌表示,政府在美中貿易衝突時,推動投資台灣3大方案,現在回台投資金額突破1.2兆元,生產與就業機會全都留在台灣,這是對台灣最有利,而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提升,也使得產品可以出口更多,包含到中國,這反映各國迫切需要台灣的產品。

蘇貞昌表示,在疫情下,台灣的電子資訊產品、半導體等,協助遠距經濟及關鍵製造,這也是台灣對世界做出貢獻,各國也都透過管道希望台灣多一點幫忙。

蘇貞昌也提醒,國外各主要機構預估,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可超過4%,可望再創新高,惟全球經濟仍受疫情及政治等不確定性因素風險影響,一方面因為投資多、投資好,政府可能要就土地、人才、水、電各方面,要更大幅度地提早加大、加碼來建設、供應。

蘇貞昌還說,也要請國發會及相關部會密切關注,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優化國內投資環境,穩定勞動市場,持續推動擴大公共建設,另也請勞動部就相關需要的重大建設,包括民間投資、公共建設等,都能夠因時來配合所需要的勞動人力,讓台灣的經濟持續保持成長。(編輯:郭無患)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市台灣鯛養殖領先全台 有國際ASC認證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