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稱解決氣候危機時間將逝 美國坦言落後中國

2021/4/20 13:05(4/23 0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9日綜合外電報導)由美國所召開的氣候峰會將於22日登場,聯合國今天發表報告表示,2021年必須是採取行動的一年,以保護人們不受氣候變遷「災難性」衝擊。美國坦言在改善氣候變遷上落後中國。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警告世人已快沒時間解決氣候危機,加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各國仍無法對「持續發生」的氣候變遷踩剎車。

目前已有40位各國領袖受邀參與美國總統拜登召開的視訊峰會,意在敦促大型經濟體採取行動解決氣候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公布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撰寫的2020年全球氣候狀況(State of the Global Climate 2020)報告,他在記者會說:「我們瀕臨掉進深淵。」

古特瑞斯說:「今年對人類未來而言真的是至關重要的一年。這份報告顯示,我們沒時間可浪費了,氣候失調正在發生。」他敦促各國「停止戕害自然」。

這份報告稱2020是史上最熱年之一,儘管受疫情影響經濟放緩,溫室氣體濃度還是增加。古特瑞斯說,在人為加劇下,去年出現「極端天氣與氣候失調,影響生活、破壞生計、另有數以百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古特瑞斯說:「今年是必須採取行動的一年。各國必須承諾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必須現在採取行動,保護民眾免於受到氣候變遷的災難性後果衝擊。」

美國媒體報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在馬里蘭州一場演講指出,氣候變遷固然會日益成為美國外交政策核心,但拜登政府不會因別國在遏止氣候變遷有成,就放過諸如侵害人權等劣跡。

但布林肯稱中國在太陽能板、風力渦輪、電動車與電池等潔淨能源領域已是世界最大的生產與出口國,坦言改善氣候變遷上若不急起直追中國,就會失去「形塑氣候未來的機會」與無數工作機會,攸關美國利益與價值。(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10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