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爾街日報:共軍動作頻頻 台灣防衛能力受關注

2021/4/23 07:47(4/23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2日專電)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動作頻頻,引發美國關切之際,台灣抵禦共軍進犯的能力備受關注。台、美多名專家敦促台灣加強為軍事衝突未雨綢繆。

報導寫道,沒有跡象顯示北京即將出手對台動武,但美方多名官員警告台海爆發衝突的機率升高,特別是北京近年打擊香港民主運動,展現中國政府可在不受國際社會強力反彈的情況下維護自身權威。

美方官員、台灣卸任軍事高層及安保專家說,他們認為當前局勢意味台灣必須更努力提升防衛能力,嚇阻敵軍入侵或撐到援軍到來為止。根據五角大廈數據,中國多年來增加軍事支出後,軍事預算是台灣25倍。

2019年卸任的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說,台灣必須加強投資水雷、飛彈快艇、可攜式火箭彈發射器等軍事裝備,提升從事類似游擊戰的作戰能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日接受美媒訪問時說,美國一向遵照台灣關係法承諾,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但他不願表明中共武力犯台時美國會怎麼反應,延續美國政府長期以來為防止衝突而保持的模糊態度。

美國一些外交政策專家敦促華府更明確承諾在中共對台動武時介入,五角大廈也在研究反制中國封鎖或攻擊台灣的假設情境,做法包含出兵、派遣海軍艦艇、發動飛彈攻擊。但近期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美國民眾不會支持美軍出兵協防台灣。

年度漢光演習台北時間23日展開,報導寫道,這次分別於4月及7月實施的演習用意是強化軍事應對能力,並向盟友展現中華民國國軍實力不容小覷。

國防部長邱國正3月在立法院答詢時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人家多少天來,這不在我們考慮之內。我們一直在強調『你要打多久我陪多久』。」

但報導表示,過去10年國軍員額隨逐步廢除徵兵制而減少,役期從以往2年縮短到軍事訓練4個月,200多萬後備軍人每隔2年才會接受數天的教育召集訓練。

曾任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黃介正認為,影響台灣備戰的根本因素是多數民眾不相信中國會對台動武。他說,就算美中陷入貿易戰和戰略競爭,共軍在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附近耀武揚威,民調仍顯示台灣人普遍認為「中國不會動手」。

部分安保觀察家認為中國動武的威脅被誇大。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台灣事務專家哈羅德(Scott Harold)說,共軍將不易跨越台海發動全面侵略,因為海象時常惡劣,台灣高度開發的海岸線與泥灘也讓共軍艦艇難以登陸。

但中國對台施壓有其他選擇,包括以類似封鎖的形式讓台灣受困,或奪取靠近中國沿海省分的離島。

總統蔡英文曾說台灣將在遭攻擊時尋求其他國家支援,並將今年整體國防預算提高到新台幣4534億元。

但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代理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去年在美台國防工業會議說,台灣增加國防支出是正確之舉,卻「不足以保證台灣能善用地理、先進技術、勞動力和民眾愛國心,發揮堅韌防禦所需的先天優勢」。(編輯:周永捷)110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