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開萬年報稅地雷 國稅局叮嚀一次看

2021/5/16 09:45(5/16 1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6日電)本土疫情升溫,今年報稅延長至6月底截止,國稅局呼籲民眾在家網路報稅;為協助民眾正確線上申報,國稅局彙整往年超常見錯誤,提醒民眾趁申報期結束前重新確認檢查,已報完稅者仍可更正申報。

常見錯誤一:已繳稅卻忘記申報上傳

高雄國稅局表示,至去年已有7成以上納稅人直接以國稅局提供資料報稅,因未增加或刪改所得、扣除額資訊,大多不會短漏報稅額,不過,魔鬼藏在細節裡,有些民眾以信用卡、轉帳繳稅後,會忘記回到報稅系統點選「申報上傳」,導致查無申報紀錄,變成逾期案件。

不論是網路申報或稅額試算回復確認案件,高雄國稅局提醒,最終要看見「已成功申報幾次」的文字才算申報完成,也可事後上報稅官網確認結果,若顯示「查無申報成功紀錄」,代表未完成申報,記得在6月30日前補報。

常見錯誤二:混淆申報年度 剛新婚就合併申報

南區國稅局提醒,綜所稅採落後申報,今年5月申報的是2020年所得,因此,申報需以去年身份、狀態為主。若是今年才登記結婚,5月報稅夫妻還是要分開申報,等到明年申報今年所得時,才能選擇合併申報,且是以登記結婚時間點來判斷,並非宴客日期。

其餘扶養親屬規定,也須以去年狀態為主,舉例來說,若今年1月1日小孩才出生,5月還不能列報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及子女的免稅額。

常見錯誤三:不懂扣除額規定 錯誤列報遭補稅

綜所稅計算方式為先以所得減去免稅額、扣除額,算出所得淨額後乘以稅率計稅,因此,能適用的扣除額越多、越高,越具省稅效果,但須符合規定才能適用,錯誤列報事後將遭補稅,空歡喜一場。

經各區國稅局彙整,往年扣除額常見錯誤包含誤將安太歲、點光明燈費用,列入捐贈扣除額,將非必要醫療行為的費用,如醫美、坐月子支出等,列進醫藥及生育費扣除額,以及誤將本人、配偶或其他扶養親屬學費列入教育特別扣除額申報(只限大專以上院校子女學費可扣除)等。

一般人身保險費扣除額部分也有常見錯報地雷,例如把壽險、傷害險、年金險、勞保、國民年金保險及軍、公、教保險保險費等,錯誤寫進健保費用項目中,以為可比照健保費無上限全額扣除,或誤列報非直系(例如兄弟姊妹、甥姪、叔伯等)受扶養親屬保險費等。

此外,也常見納稅人列報醫藥及生育費,但忘記自行先從支出中,扣除已領取的保險給付金額,導致最後被剔除補稅。

財政部建議,有相關免稅額、扣除額申報疑問,可上財政部稅務入口網查詢,於週一至週五8時30分至17時30分,撥打0800-000-321專線,或利用國稅局智能客服查詢。(編輯:楊凱翔)110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