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篩檢站哪裡有?快篩多久有結果?QA一次看

2021/5/19 16:50(6/14 17: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陳婕翎台北19日電)COVID-19疫情社區流行疫情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將彙整足跡熱點,增設篩檢站。

若察覺身體狀況有異,但不清楚篩檢站哪裡有,透過疾管署推出的「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查詢功能,就可以看到自己離哪一家醫院最近。

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期1922防疫專線進線量屢創新高,造成很大負擔。

中央社彙整疫情篩檢、匡列隔離與確診等常見問答,讓讀者一次掌握。

我需要做篩檢嗎?

無症狀或相關接觸史的民眾不須特意篩檢。增設篩檢站目的是讓有症狀或接觸史、相對高風險者及早採檢,確診後及早隔離。若沒有症狀或相關風險仍前往篩檢,不僅浪費醫療資源,也增加群聚感染風險。

什麼是快篩?篩檢怎麼進行?

快速抗原快篩是檢測病毒蛋白質,精準度略遜於核酸PCR檢驗 ,但10至15分鐘可知結果。快篩陽性並非確診標準,還要做PCR核酸檢測確認,不過只要是快篩陽性,都會認為高度懷疑的病例,會立即安排安排隔離。

截至19日陸續有部分縣市採用快篩試劑,設置快篩站或採檢站,包含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與台南市等縣市,但確診標準仍以PCR核酸檢測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快篩陰性不代表未染疫,檢驗陰性者仍應持續留意健康狀況,落實防疫,若有疑似症狀須聯繫衛生單位,禁乘大眾運輸。

我已經完成採檢,檢驗結果何時會出來?等候檢驗結果期間該注意什麼?

若檢驗結果為陽性,很快會將由地方衛生單位主動通知,並安排就醫,敬請耐心等候;若採檢後3天仍未接獲通知,表示檢驗結果為陰性。在等待採檢結果期間,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且外出時應全程佩戴醫用口罩。

最近曾去過確診者足跡地點,該注意什麼?

若無疑似症狀,請進行自我健康監測,期間可正常生活或上班上學,也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外出,但務必全程佩戴口罩。

如出現疑似症狀,請佩戴醫用口罩前往社區採檢站,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要告知醫師接觸史與暴露史。

陳時中表示,這次病毒雖然來勢洶洶,但若非密切接觸,只是走過路過確診者足跡,且有戴口罩勤洗手,染疫可能性很低。

我有朋友或家人被通知確診,至今還沒收到衛生單位通知,該怎麼辦?

如曾與確診個案於症狀發生前3天至隔離前有過密切接觸,如同住、共同用餐或會面對面15分以上接觸,請先留在家中自我隔離,等候衛生單位通知。

等候期間如出現疑似症狀,請聯繫衛生單位或打1922專線,再依指示就醫或前往篩檢站採檢。(編輯:陳清芳)110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