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516-0522一週大事

2021/5/22 14:32(5/22 1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以巴衝突/歐中投資協定凍結/美韓峰會/印度氣旋釀災/台灣本土疫情嚴峻/蘋果日報紙本停刊/40萬劑AZ疫苗抵台/總統特赦布農族獵人王光祿

國際新聞:

★以巴停火不到一天 耶路撒冷清真寺再爆警民衝突

以巴衝突超過10天,雙方共244人喪生。媒體指出,以色列安全內閣20日同意與控制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組織哈瑪斯停火,於21日凌晨2時(台灣時間21日上午7時)開始生效。不過,雙方同意停火不到一天,21日以色列警方與巴勒斯坦民眾在耶路撒冷的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院區再爆衝突

★歐洲議會表決 凍結歐中投資協定

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定談了7年,去年底完成談判。但歐盟於今年3月就新疆人權議題制裁中國官員;中國隨後也宣布制裁10名歐洲議會議員、學者和多個實體,雙邊關係陷入低潮。歐洲議會20日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和58票棄權,表決將歐中投資協定凍結,直到中國取消對歐洲聯盟政治人物的制裁為止。不過,歐盟是否願在此刻與台灣洽簽投資協定還有待觀察。

★簽署反歧視亞裔法案 拜登:重要一步

美國總統拜登20日在白宮正式簽署反歧視亞裔法案,他表示這是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美國必須採取行動減少仇恨事件發生,美國不會給仇恨留下空間。這項法案主要是因應COVID-19爆發後,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案件激增,法案將促進對仇恨犯罪的審查,並為地方執法人員提供協助,要求司法部指派專員,加快調查亞裔仇恨犯罪。

★美加碼釋出2000萬疫苗 歐盟宣布捐贈1億劑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17日宣布,美國將大幅增加供應海外的COVID-19疫苗,以在全球對抗這場大流行病的戰役中,重新奪回「美國領導地位」,不讓中俄專美於前。對於美國將釋出疫苗,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進洽爭取中。歐洲聯盟21日則在20國集團(G20)衛生峰會宣布向中低收入國家捐贈1億劑疫苗,另對內也有新措施,7月1日起啟用數位疫苗證明,建議會員國避免對接種者採取檢測等限制。

★美韓領袖聯合聲明: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美國總統拜登21日與到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峰會,拜登表示對北韓當前的核武威脅深度關切,並任命新的特使盼打通與北韓的外交管道。雙方會談提及台海局勢,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拜登與文在寅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破壞或威脅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活動。

★越南1個月內增2000本土病例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將擴及10地

亞洲疫情四起,越南新一波本土疫情爆發迄今尚未滿一個月,累計本土確診病例已近2000例,更新發現兩種COVID-19變種病毒株。日本目前在東京等9都道府縣實施的「緊急事態宣言」恐無法在5月31日如期解除,可能延長到6月20日;疫情升溫的沖繩縣則將在23日納入緊急事態宣言。泰國泰金寶科技工廠傳出工人群聚,廠區截至21日共通報1690例確診案例;泰國從4月初爆發的第3波疫情比前2波疫情更嚴峻,疫情集中於曼谷大都會區以及周邊各府。而印度16、17日出現過去一週首次單日新增病例下滑且在30萬例以下情形,專家根據統計模型分析預測,這波疫情可望7月緩和。

★北極會議登場 拜登上任以來首場美俄高層會談

北極會議19日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皆強調兩國差異,但稱雙方在部分議題上應該合作。北極圈國家於本次會談誓言對抗全球暖化,北極地區暖化速度是其他地區的3倍。隨著地緣政治重要性提高,它們也誓言捍衛北極圈的和平。

★香港駐台機構暫停運作 台港當前關係寫照

香港當局18日宣布暫時關閉駐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強調此事與疫情無關,卻沒有說明原因,但外界普遍相信,此事與台、港官方關係不佳有關。有分析人士認為,暫停駐台辦處事運作「絕對不是港府單方面可以決定的事」,事件背後可能與北京有關。港府21日稱駐台機構暫停運作,肇因於台灣干預香港事務。陸委會稱此為扭曲事實,強調港府自2018年起片面阻擾台灣駐港機構人員輪調及運作,才是嚴重破壞雙方關係。

★印度氣旋釀災增至91死 近50人失蹤海軍持續搜尋

強烈氣旋陶特襲擊印度,所到之處一片狼藉,印度截至20日死亡人數攀升到至少91人,海軍持續搜尋49名仍下落不明者,在印度染疫死亡人數創下空前新高之際,氣旋災情無異讓國內困境更雪上加霜。

★非法移民湧入屬地 西班牙將逾6500人遣返摩洛哥

摩洛哥17日似乎刻意放鬆與休達的邊界管制,以致數千名非法移民湧入休達。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為了報復西班牙接待「波利薩里歐陣線」領袖蓋里入境就醫。西班牙內政部長格蘭德-馬拉斯卡21日表示,湧進西班牙北非屬地休達的約8000名非法移民中,已有逾6500人被遣返摩洛哥。

國內新聞:

★陳時中:疫情沒「爆發」、沒要升四級警戒 大家定下心積極備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宣布國內新增323例確診病例,其中321例本土、2例境外移入;新增2人死亡,這波疫情死亡增為6人。另有400例本土個案為校正回歸5月16至21日各日個案,相當於增加了721例本土個案。指揮官陳時中22日表示,確診案例雖多,但仍沒要升到第四級警戒;醫療資源方面,N95口罩儲備量、生產量以及檢驗量能一定足夠,希望大家定下心、積極備戰。

★全國三級警戒 各級學校停課至5/28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大,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宣布,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3級,從20日起每天舉行全國防疫會議,整合防疫資源。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宣布,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於19日至28日停止到校上課,大專和高中以下學校改採線上教學。

5天內第2次全台分區限電 總統閣揆要台電說明改善

全台17日用電量攀升,晚間8時10分再次分區限電,影響66萬戶,隨著入夜後負載降低,於晚間9時40分恢復正常供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經濟部中午向蘇貞昌報告興達電廠1號機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以致機組停機;電廠下午排除故障及測試完成,到晚間又因水力發電支援減少,因此發生局部暫停供電狀況。這是5天內第2次發生類似狀況,總統蔡英文向國人致歉,並說她跟國人一樣「很難接受」;她要求台電徹查並公布報告,向國人說明兩次事故的原因。行政院長蘇貞昌責成經濟部長王美花一週內就台電的電力調度、應變能力、歲修排程等徹底檢討,提出改善方案。

★再會台灣蘋果日報 告別18年紙本世代

台灣「蘋果日報」17日發行最後一版紙本,以大大的「再會」兩字告別讀者,精選歷年經典新聞,從2003年創刊號抗疫英雄陳靜秋到2021年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為18年紙本經營畫句點。

★總統:啟動加強版集中檢疫所 國產疫苗7月底前供應

總統蔡英文18日發表公開談話指出,希望7月底以前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也呼籲民眾醫療資源留給重症者,政府將啟動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安置輕症或是無症狀患者。

★40萬劑AZ疫苗抵台最快7天內開打 200劑莫德納測試標準品到貨

台灣透過COVAX平台購買的40萬劑AZ疫苗19日下午運抵桃園機場,經海關人員機邊驗放後送往醫藥物流冷鏈倉儲存放,最快7天內可完成檢驗封緘開打。這批40萬劑疫苗的效期至8月31日。此外,食藥署證實19日下午有20瓶、共200劑莫德納疫苗測試標準品送到台灣,可預做未來疫苗到貨時,相關檢驗封緘測試的準備。

★台股報復性強彈792點收復萬六 創史上最大漲點

外資大舉回補及融資大減,加上美國疫苗有望來台,激勵台股跳空開高,電子、金融、傳產股18日全面反彈,收16145.98點,勁揚792.09點,超越1989年11月29日上漲590.19點,創史上單日最大漲點。

★水情嚴峻桃園林口轉橙燈 新竹6月起恐供5停2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9日宣布,新竹地區若5月31日前水庫平均降雨量未達100毫米,將自6月起實施供5停2;另外,桃園、新北林口區水情燈號5月21日起調整為橙燈,工業節水率提升到13%,游泳池與非工業用戶等節水率增至20%。

總統特赦布農族獵人王光祿 府:促進原住民族群主流化發展

總統蔡英文20日在連任就職週年特赦因獵山羌給母親吃遭判刑的原住民王光祿,這是蔡總統任內首次特赦。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總統考量王光祿的狩獵是為供罹病的家人食用;特赦王光祿彰顯政府尊重原住民族生活文化,促進族群主流化發展的用心。

★20年來最慘 全台大缺血只剩4.4天庫存

全台疫情警戒,血庫也拉警報。台灣血液基金會21日統計,全台只剩4.4天血液存量,5天內就減少1.5萬袋血,以疫情嚴重且醫院林立的台北市影響最鉅,最缺的血型則是A、O型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509-0515一週大事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