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613-0619一週大事

2021/6/19 13:29(6/19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G7公報首提台海/北約加強應對中國威脅/廣東核電廠傳氣體外洩/以色列變天/港警拘捕5名壹傳媒高層/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全球第8/立院三讀通過紓困4.0追加預算/台積電與永齡獲授權各洽購500萬劑BNT疫苗

國際新聞:

G7公報出爐首提台海情勢 點名新疆香港籲中國尊重人權自由

七大工業國集團(G7)13日在峰會結束後發表的公報當中,重申將維持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並首次提及台灣海峽和平和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公報當中也抨擊中國侵犯少數族群人權,包括新疆及香港議題。在美國強力主導下,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寫入正式國際文件,意味台海和平穩定已成印太區域基石,也是國際關注焦點。另外,G7公報也承諾未來1年內將供應10億劑COVID-19疫苗給世界各國,且支持東京奧運安全舉行。美媒分析,美國總統拜登帶頭團結西方組成國際陣線,以對抗中國日增的影響力達成共識,但在抗中力道拿捏與相關議題上,美歐仍存分歧。中央社整理G7峰會公報重點,帶你一次看懂。

北約將加強應對中國武力威脅 美歐同意空巴波音補貼爭議停火5年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30個成員國14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召開峰會,美國總統拜登與歐洲盟國領袖齊聚,會後發布的聯合公報指中國對北約國家構成系統性挑戰,顯示這個全球最主要的軍事同盟將更強化應對中國的潛在武力威脅。拜登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峰會中也同意將強化與印太區域民主夥伴的合作。另外,美歐15日同意就長達17年的空中巴士-波音爭執達成停火,試圖把爭執擺一邊,聚焦於中國帶來的挑戰。歐盟表示,這次停火將以5年為期,讓美歐雙方在考量中國航空產業能力增強的因素時,有時間解決彼此爭議。美英也暫停在長達17年的空中巴士-和波音公司補貼爭端期間,課徵的報復性關稅

美警告中資參與有國安疑慮 太平洋島國暫緩海底電纜計畫

「東密克羅尼西亞電纜」(East Micronesia Cable)系統主要是為改善諾魯、吉里巴斯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這3個太平洋島國的通訊服務,其海底基礎設施的數據容量遠超過衛星。兩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太平洋島國政府聽從美國警告,認為中國企業參與將造成安全威脅,因此由世界銀行(World Bank)主導的海底電纜鋪設計畫,已拒絕授予中國企業合約。

廣東核電廠傳氣體外洩 中國廣核集團未直接否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報導,美國政府上週在評估一份關於中國廣東省台山核電廠氣體外洩的報告,因為持有部分所有權的法國企業警告這座電廠有「迫切的輻射威脅」。目前台山廠周遭亦無輻射異常情形。中國國家核安全局16日表示,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監測到反應爐一迴路冷卻劑「放射性比活度」上升,但仍在規定允許的穩定運行範圍內。中國生態環境部則說,1號機組一迴路放射性水平增高主要與燃料棒破損有關。台灣原能會表示,根據「國際核災輻射塵劑量評估糸統」放射性氣體擴散路徑模擬,未來一週放射性物質不致影響台灣

以色列變天終結尼坦雅胡時代 班奈特宣誓任總理

以色列國會13日在信任投票中批准由中間派在野領袖拉皮德與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極右翼領導人班奈特成立新的聯合政府,依照輪替協議,先擔任總理的班奈特率內閣宣誓就職,長達12年的尼坦雅胡時代正式謝幕。不過真正促成以色列變天者,實為中間派領袖拉皮德。這個新政府成色駁雜,右翼陣營甚至打破長久以來的禁忌而與阿拉伯裔政黨結盟,使得這個猶太國家政府中首度出現伊斯蘭政黨,能否順利合作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另外,在以色列和加薩5月21日達成停火、結束11天的猛烈衝突以來,巴勒斯坦人團體16日再朝以色列南部施放縱火氣球,以色列戰機則對加薩走廊發動空襲回擊。

美國加州全面解封 日本20日解除東京等9地緊急事態

美國加州已有55%人口完整接種疫苗,並在16日全面解封,取消社交距離,已接種疫苗者在大多數場合都不必戴口罩;紐約州逾70%成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後,商業、社交場合防疫限制幾乎全部解除。另外,法國疫情改善速度高於預期,總理卡斯特克斯宣布本週起將解除「室外強制戴口罩」與「晚間11時後實施宵禁」這兩項抗疫措施。英國則因為Delta變異株肆虐,防疫解封日期將延後至7月19日。亞洲方面,日本政府決定20日如期解除東京都等9地的「緊急事態宣言」,但東奧期間若疫情再度反彈,有可能4度發布緊急事態。印尼疫情愈趨嚴峻,17日新增逾1.2萬例確診,世衛指印尼病床不足令人憂心,呼籲實施大規模社交限制。

世衛:Delta將成為全球主要變種病毒株 Lambda變異株已擴散29國多在南美洲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18日表示,最初出現在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正日益成為全球主要的變種病毒株。研究人員表示,感染Delta變異病毒株就像得「重感冒」一樣,最常見的相關症狀包括頭痛、喉嚨痛和流鼻涕。另外,世衛本週通報,2020年8月首度在南美國家秘魯發現的Lambda變異病毒株,如今已在多達29個國家流行,尤其是在南美洲。一項針對醫療人員所做的研究顯示,面對新的「高關注變異株」,就算曾確診也不一定能預防二度染疫,仍要接種疫苗才是正途。

香港壹傳媒及蘋果日報高層涉違國安法遭拘捕 延至8/13審理

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人員17日早上搜查蘋果日報大樓,並拘捕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等5名高層主管;還凍結了蘋果日報等3家公司約新台幣6480萬元資產美國國務院強烈譴責,批評香港當局選擇性執法,要求停止拿國安法來壓迫獨立媒體。蘋果日報發表致讀者信,形容這是「香港最壞的時代」,並在18日如常出版且加印50萬份報紙,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在報上呼籲「大家要頂住」。張劍虹、羅偉光及3間相關公司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19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由於證據檢驗需要時間,法官將案延後至8月13日再審理,其餘3人則獲得保釋。

美俄峰會聲明談戰略穩定 紐時:拜登蒲亭相敬如賓卻難融冰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蒲亭16日在日內瓦舉行高峰會,儘管多數議題存在歧見,雙方仍在部分議題有所進展,例如同意美俄兩國大使將重返駐在國,也重申核戰永遠不能爆發的原則。兩人也針對戰略穩定發表聯合聲明,拜登則向蒲亭提出人權、民主與網路攻擊等議題。有分析家指出,拜登正設法削弱蒲亭在國際舞台上的重要性;紐約時報分析,拜登與蒲亭談了4小時後雖展現外交禮儀式的尊重,彼此也願改善關係,但實際內容看不出足以扭轉美俄低迷關係的亮點。

匈牙利執政黨提案反LGBT+ 企業譴責、上千民眾示威

信奉民族主義的匈牙利總理奧班政府自2020年起就加緊採取反對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其他性小眾群體(LGBT+)的行動。執政黨14日推出新法案,要禁止校園內傳播LGBT+相關內容,引發數以千計群眾上街抗議,境內公司及跨國企業也予以譴責,稱這項措施會煽動歧視、有害於商業。

國內新聞:

28架共機擾台 創國防部公布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

空軍15日發布共機動態,28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戰略學者分析,中國除了需以軍事行動安撫內部鷹派及民族主義者外,也藉此向國際重申北京在主權議題上絕不可能示弱的訊息。

高端公告 已向衛福部申請疫苗緊急使用授權

高端疫苗15日晚間公告,已送件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高端COVID-19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將以取得國際認證為目標,申請執行第三期臨床試驗。

G7公報談及台海 蔡總統:持續堅守民主自由信念

針對G7領袖峰會公報首度談及台海和平,總統蔡英文14日指出,感謝G7成員國及歐盟領袖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她並說,正因為台灣受到國際的關注,首先要團結克服疫情的考驗,也必須堅守著民主自由的信念,「我們會持續努力」。

歐盟同意台灣納安全旅遊名單 民眾可赴歐觀光

歐盟為因應疫情在去年3月關閉外部邊界後,定期更新非成員國的安全旅行名單。歐盟18日正式公布將台灣和美國等8個國家和地區納入安全旅遊名單,成員國將逐漸取消對台灣非必要旅遊的入境限制,即對台灣開放觀光,但入境時包括是否持陰性證明等政策視各國決定。未來若台灣推出與歐盟認證相容的疫苗證明,赴歐旅行將更便利。

央行估全年經濟成長5.08% 通膨展望溫和維持低利率不變

中央銀行17日舉行第2季理監事會,決議利率「連五凍」,維持在1.125%的歷史低點;總裁楊金龍說明,即便國內疫情升溫,但台灣出口、投資依舊暢旺,今年經濟成長力道還是非常穩健,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到5.08%。至於外界關切的通膨議題,央行估第2季通膨率將是今年高點,但展望仍屬溫和。此外,楊金龍也表示,房市管制措施暫不調整,將綜合考量疫情對房市影響、房市新制7月上路以及選擇性信用管制成效3個因素後,再適時檢討措施。中央社整理了楊金龍回答媒體的9個關鍵問答,幫讀者瞭解這次理監事會的決議內容。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灣躍升3名成全球第8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17日公布2021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8,較去年上升3名,創2013年以來最佳成績。根據這項評比,台灣的競爭力除了在亞太國家中排名第3,在全球人口超過2000萬的經濟體中更高居第一。台灣因為過去一年防疫表現傑出,更首次獲邀出席IMD的活動。行政院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談到台灣排名上升的主因時表示,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3.1%,是全球少數維持正成長的國家,接下來應把握疫情後產業供應鏈重組等優勢,進一步提升整體競爭力。

10大最要命癌症排名出爐 癌症時鐘12年來首變慢

根據衛福部18日最新死因統計,癌症已連39年蟬聯首位,年奪逾5萬命,死亡率前3名分別為肺癌、肝癌、大腸癌,但去年癌症死亡率是民國98年以來首度下降,癌症時鐘也慢了3秒。

立院三讀通過紓困4.0追加預算 簡訊實聯制預算刪減5億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18日三讀通過「紓困4.0」追加預算,歲出追加預算所需財源原列新台幣2600億元,審議結果減列5億100萬元,改列為2594億9900萬元,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其中,簡訊實聯制部分原編列8億元預算,通過刪減5億元。

莫德納疫苗第2批約24萬劑抵台 累計到貨235萬劑

第2批莫德納疫苗約24萬劑18日下午運抵桃園機場,機邊驗放後經華儲貨運站完成通關程序,專車送至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最快可於25日驗畢並核發封緘證明書,之後便可配送各縣市使用。台灣至今已取得235萬劑疫苗,近期內可望有更多疫苗到貨,預計到8月將有1000萬劑疫苗。

總統會晤郭台銘劉德音達共識 BNT疫苗原廠製造包裝直送台灣

總統蔡英文18日就疫苗轉贈事宜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三方會談達成採購德國BNT原廠製造疫苗、原廠包裝、直送台灣的共識。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會後表示,相關法律豁免權只能給原廠,提供豁免權也是政府的責任。針對專案申請BNT疫苗輸入一事與總統會商且達成共識,郭台銘表示,「任重道遠、盡力而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606-0612一週大事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