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月底赴日履新 谷立言:盼為美日台關係貢獻己力

2021/6/24 22:32(6/25 0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4日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副處長谷立言今天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頒贈獎章時表示,下週將離開台灣前往日本赴任,「我很期待未來能為現正蒸蒸日上的美日台三方合作關係貢獻一己之力」。

AIT/T處長酈英傑及谷立言即將離任。吳釗燮今天分別頒贈酈英傑「特種外交獎章」、谷立言「睦誼外交獎章」,表彰他們任內對促進台美關係的貢獻。日本媒體共同社本月10日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熟悉台、日事務的谷立言將出任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一職。

谷立言今天接受外交部頒贈獎章時表示,他第一次派駐到AIT工作,差不多剛好是19年前,當時所有的討論與作為,最終都會回到兩岸關係,及台灣該在美中關係裡扮演何種角色的框架下。

不過,過去3年來,AIT工作重點大幅聚焦在如何深化美台關係;他說,「我已數不清有多少次,在多場我和酈處長與台灣工作夥伴的會議中,中國這兩字一次也不曾出現。」

谷立言指出,這其實反映出美台關係的根本改變。美國不再把台灣視為美中關係裡的「問題」,反而把台灣看成增進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這一美台共同願景的機會,更是一座照亮各界人群,追求一個更加公正、安全、繁榮及民主世界的燈塔。

谷立言說,他下週就要離開台灣,前往日本赴任,但這並不代表他與美台關係的連結將畫下句點。「事實上,我很期待未來能為現正蒸蒸日上的美日台三方合作關係貢獻一己之力。」(編輯:林淑媛)110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準亞太助卿重視美台關係 外交部:展現挺台立場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