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620-0626一週大事

2021/6/26 12:01(6/26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Delta變種病毒/香港蘋果日報停刊/美國佛州大樓崩塌/Windows 11問世/三級警戒延長至7/12/台美TIFA將召開/立陶宛日本贈台疫苗

國際新聞:

Delta株病毒肆虐全球 新變種Delta+至少現蹤英美日等11國

新型冠狀病毒的高傳染性Delta變異株(首現蹤於印度)來勢洶洶,引發澳洲雪梨局部封城、以色列政府重新實施室內戴口罩、俄羅斯莫斯科死亡人數創新高、日本東京疫情復燃、台灣本土也首見個案。而Delta株自身的變種K417N(Delta+)更已在包括英、美、日等至少11國出現。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Delta株已在非洲等疫苗接種不普及的地方擴散。美國公衛官員表示,Delta株很可能7月在美流行;歐洲疾管中心則預估,8月底在歐盟傳播的所有新型冠狀病毒中Delta將占90%。

香港蘋果日報停刊 始於商業娛樂26年後終於政治強壓

26年前創刊的香港蘋果日報24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其社論以「給香港人的告別書」為標題,指「蘋果死亡,新聞自由是暴政的犧牲品」。英國、美國、歐洲聯盟同聲譴責,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更說這是「香港近代史上媒體自由最黑暗的一天」。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5日在法國與德國的中國大使館外同步抬棺抗議,並基於北京政權對全球新聞自由的威脅發出警告。

台灣「蘋果新聞網」則指出,壹傳媒集團子公司財務獨立,「蘋果新聞網」不受影響。

殺害非裔男佛洛伊德 美國前警員遭判刑22年6個月

美國前警察蕭文去年5月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執勤時,對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壓頸致死,過程影片外流後引發全球怒潮,以及美國數十年以來最大規模抗議行動。法官25日以謀殺罪名判處蕭文22年6個月有期徒刑。

美國佛州大樓崩塌4死159人失聯 建物40年前蓋在填平溼地上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郊區一棟40年公寓大樓24日凌晨突然部分崩塌,已知4人喪命、159人失聯。搜救人員25日持續在瓦礫堆中搜索生命跡象。調查人員試圖釐清事故原因,其中兩個因素受到關注,一是這棟樓在安檢前所進行的工程,另一是這棟蓋在填平溼地上的建築物自1990年代以來就持續下沉。

匈牙利通過爭議法案 歐盟17國呼籲尊重LGBTQ權利

匈牙利政府上週通過立法,禁止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其他性小眾群體(LGBT+)相關內容出現在18歲以下學校教材中。17個歐盟成員國領袖24日宣布,他們支持捍衛LGBTQ族群的權利,並在連署信中譴責「基本權利面臨的威脅,尤其是對性取向的不歧視原則」。匈牙利總理奧班24日辯護,新法是保護孩子和父母。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則批評匈牙利該法案是「恥辱」,違背歐盟價值觀;荷蘭總理呂特更直言,匈牙利在歐盟已無立足之地。

中共發表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 遭批沒有監督制衡

中國國務院25日發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指出,包括中國共產黨、8個民主黨派以及無黨派人士實現「有機統一」;官員介紹,中國沒有反對黨,也沒有在野黨,有效避免為反對而反對、避免多黨制惡性競爭。但異見人士認為沒有監督制衡作用,「既不民主,也不是黨」。

中共24日也發表「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白皮書,提及關於「中共領導」的相關陳述超過20多次,如強調「民族區域自治,是在國家統一領導下的自治」等。

東京奧運賽事現場觀眾最多50% 上限1萬人

日本東京奧運7月23日開幕,國際奧會與日本政府等單位6月21日舉行東奧5方會談,決定開放觀眾入場觀賽,人數上限最多1萬人,若疫情再度升溫,將視情形改採無觀眾閉門賽事。東奧組委會23日也公告觀賽準則:體溫超過攝氏37.5度者不得入場、場內須戴口罩、全面禁酒等,違規者將被請出場。而參加東奧入境日本的外國選手及相關人士當中,已知確診COVID-19者有6人,其中2人是來自東非烏干達選手團成員。

Windows 11問世可支援Android 微軟歷代系統見證時代眼淚

作業系統Windows已橫跨逾30年,微軟25日宣布推出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1,預計從今年年底開始搭載於新的PC裝置當中,而符合升級條件的Windows 10裝置將能夠免費升級。Windows 11主打支援Android、多工處理性能提升、開始鍵位居螢幕中央等5大功能。

國家地理學會正名「南冰洋」 保育意識促全球第5大洋誕生

全球知名的地圖權威「國家地理學會」宣布第5大洋的存在:南極洲周圍海域被正式命名為「南冰洋」(Southern Ocean)。地理學家泰特說,其實「南冰洋」已是約定俗成的說法,但海洋保育是項巨大的工程,而該水域有獨特的動物生態,正式承認的動機在於「名正就能言順」,相較於「那片水域」,稱之為「南冰洋」更容易提升民眾的保育意識。

以色列發現10多萬年前新種人類化石 牙齒大且沒下巴

以色列研究人員在中部城市拉姆拉附近一座採石場發現史前遺骸,遺骸和目前所有已知人種都不相符,可回溯至距今12萬至14萬年前,並命名為「內謝爾拉姆拉人」。研究人員24日表示,內謝爾拉姆拉人和尼安德塔人及早期智人擁有相同的形態學特徵,但和現代人類很不相像,頭骨結構完全不同,既沒有下巴,牙齒也非常大。

國內新聞:

三級警戒延長至7/12 陳時中:再一起努力2週

國內武漢肺炎持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全國三級警戒延至7月12日,為此波本土疫情第3度延長警戒期,呼籲全民再一起努力堅持落實2週3級警戒防疫措施。

入境者27日起禁居家檢疫 集中檢疫所26日晚間8時開放訂房

因應Delta變異株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27日起入境者一律入住檢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不可居家檢疫;自「重點高風險7國」包括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等國入境者,一律公費到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檢疫。

疫苗擴大接種10類對象納孕婦 65歲以上也打得到

日本、美國捐贈的武漢肺炎疫苗374萬劑到貨,疫情指揮中心擴大接種對象從7類到10類,最新公費施打順位納入18萬名孕婦,65歲以上長者在下一波名單上,也打得到。

周志浩:165.3萬人接種疫苗 人口涵蓋率7%

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說,目前有165.3萬人接種疫苗,人口涵蓋率7%,其中醫事人員、防疫人員接種率都將近8成。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疫苗要妥善保存、精準施打,一滴不浪費。

孩童家庭防疫補貼1萬元 179萬人已領取入帳

行政院推出「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提供網路申請和實體ATM領取。教育部統計,截至下午5時,已有189萬人透過網路或ATM領到新台幣一萬元補貼,比率達84.34%。

中職拚29日復賽閉門進行 已提交防疫計畫書

中職針對是否復賽召開領隊會議,決議目標在6月29日重新開打,前2個星期不開放觀眾,先在桃園以南的球場進行,已經提交復賽計畫書到體育署,待疫情指揮中心同意。

政院:核發台中電廠燃氣特建許可 盼2025年上線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為提升中部地區空氣品質,並增加自主供電能力,行政院核發台中電廠新增燃氣計畫特種建築物許可,盼西元2025年陸續上線發電。

感謝立陶宛贈台疫苗 總統:友誼彌足珍貴

立陶宛政府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同聲表達感謝,總統說,相信台灣人民也深受感動,這份來自波羅的海的友誼彌足珍貴。

再贈民主疫苗 總統:台日友誼不因流言蜚語動搖

日本政府宣布7月再提供台灣100萬劑AZ疫苗,總統蔡英文除感謝日本再次展現台日深厚友誼,並強調,堅持民主價值讓台灣在國際上交到許多真朋友,台日之間的堅實友誼不會因為流言蜚語而動搖。

標普:出口強勁 台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5.6%

本土疫情是否衝擊經濟成長率,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發布報告,考量台灣出口強勁,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從4.2%上修至5.6%,今年通膨率也從1.2%上調至1.4%。

睽違5年重啟會談 AIT宣布台美TIFA 6/30召開

台灣美國商會發布2021台灣白皮書,今年新增台灣商業計畫(TCI),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表示,盼藉此促成洽簽BTA。而美國在台協會(AIT)宣布,第11屆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將於台北時間30日週三透過線上視訊會議方式召開。

頒酈英傑大綬景星勳章 總統:感謝對台美關係貢獻

總統蔡英文頒授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大綬景星勳章」,感謝對台美關係的努力與貢獻,也表達對酈英傑卸任的不捨,更邀請酈英傑與夫人未來隨時回到這個美好友善的國家,看看老朋友,吃碗喜歡吃的芒果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613-0619一週大事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