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家全面退出台塑四寶 交棒專業經理人聚焦長期策略

2021/7/23 18:23(7/23 2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3日電)台灣石化龍頭廠、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拋下震撼彈,宣布交棒台化董事長職務,外界認為,台塑在美、中與越南同步擴展,同時,節能減碳趨勢推向石化產業,整體集團正處於關鍵發展點,他的交棒更能聚焦集團長期戰略規劃。

攤開目前台塑三寶董事長名單,台塑林健男、南亞吳嘉昭以及台塑化陳寶郎均為專業經理人,陳寶郎更是從中油體系挖角過來,過往王文淵身兼台化董事長,今天他拋出震撼彈,卸下台化董事長職務,也宣告台塑四寶進入專業經理人階段。

雖然卸任台化董事長身分,但依舊是台塑集團掌舵者,外界預期,王文淵未來更有時間投入在集團長期策略與重大投資案決策過程。

盤點台塑集團重大投資案,海外布局部分,美國、中國與越南持續擴充產能,不過近日遇到疫情影響,台塑化上百億美元路易斯安那州石化投資案遇阻,被迫重新思考投資效益,一度引發外界猜測是否喊卡。

至於台塑、南亞與台化在中國穩健成長,卻也面臨中石化、中石油與中海油龐大石化產能競爭,海外擴展可謂壓力十足。

此外,隨著綠色經濟浪潮來襲,歐盟啟動碳定價機制,排碳量高的石化廠,無疑是受衝擊第一排。可以想見,大環境在改變,台塑集團正面臨發展關鍵階段。

法人點出,台塑越鋼將是集團重要布局,這是王文淵任內跨出石化投資範疇重要里程碑,讓台塑從石油進入鋼鐵領域,踩在兩大重要基本原物料市場,等於是打造另外一個獲利引擎,也是目前資本市場相當看好的未來小金雞母。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分析,王家成員雖全面退出台塑四寶,但僅是按部就班,照著原先交班計畫執行,市場對此並不意外,台塑集團公司營運相當有制度,認為將棒子交由專業經理人是「有智慧的決策」。

業內人士認為,即使王文淵卸下台化董事長職務,台塑四寶專業經理人仍要定期與王文淵開會報告,也就是說,集團業務他可以掌握範圍,同時又適度把公司繁瑣公文丟出來,聚精會神擘劃集團發展,無疑是一舉兩得。(編輯:潘羿菁)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路州投資案 台塑化:年底前重新評估投資效益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