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725-0731一週大事

2021/7/31 13:41(7/31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台灣選手東奧大放異彩/東京緊急事態延長/體操天后拜爾絲退賽/美中天津會談/突尼西亞民主危機/郭婞淳舉重奪金/射箭男團摘銀/高端疫苗納公費接種

國際新聞

東京緊急事態延長至8/31 雪梨Delta延燒軍隊協助封城

正在舉行奧運賽事的東京COVID-19疫情不見緩解,原本預計8月22日解除的「緊急事態宣言」將延長至8月31日,這代表帕運也將在緊急事態宣言下舉行開幕式。東京奧運選手村有8成以上運動員和教練接種疫苗,反觀東京民眾接種率僅約2成,且防疫意識逐漸鬆懈,外媒形容會場內外猶如兩個世界。另外,澳洲第一大城雪梨已實施5週封鎖措施,感染人數卻居高不下,約300名軍人進駐雪梨協助警方執行封城令。同時,東南亞疫情仍持續延燒,英國警告,緬甸未來兩週內可能有一半人口染疫。

Delta疫情壓不住 各國致力拉高疫苗覆蓋率 美國民眾接種可領錢

為盼幫助窮國對抗疫情,WHO 29日表示,COVAX預期在未來6至8週獲贈2.5億劑COVID-19疫苗。面對持續延燒的Delta變異株,美國總統拜登29日宣布,民眾打疫苗即可領取100美元獎勵金,並要求聯邦雇員接種疫苗。以色列8月1日起,將對60歲以上民眾追加施打第3劑輝瑞/BNT疫苗,成為第一個大規模對公民提供第3劑西方疫苗的國家。此外,過去一段時間遲遲未使用AZ疫苗的日本,30日宣布開放40歲以上民眾公費施打AZ。

韓女選手奧運奪金卻遭網路霸凌 美體操天后拜爾絲退賽掀論戰

韓國射箭女選手安山出戰東京奧運,連續拿下2面金牌,卻因一頭短髮遭部分韓國網友抨擊,並挖出她過去在社群網站的貼文,質疑安山支持女性主義、厭男,甚至要求取消她的金牌資格,爭議事件引起外媒注意。美國「體操天后」拜爾絲在27日的團體賽中以心理因素為由退出比賽,震撼全球運動迷。她呼籲各界重視運動員的心理健康,然而退賽一舉掀起論戰,有人支持拜爾絲,也有人批評她拋下隊友。

鄭州隧道淹水死亡人數不透明 外媒報導水患收死亡威脅

河南鄭州20日晚間因暴雨發生地鐵淹水事故,官方26日公布死亡人數共6人,因與外界估計罹難人數差距過大引發爭議;死亡名單27日增至14人。27日是地鐵遇難者的頭七,一些民眾在地鐵站出口獻花悼念,但周邊卻被與人同高的圍欄擋住,讓網友憤怒質疑官方「連鮮花都怕」。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指出,數家媒體報導河南災情的新聞從業人員,在網路上和現實生活中遭當地居民騷擾,BBC與「洛杉磯時報」的職員甚至收到死亡威脅。

德國才傳洪害 南歐野火、倫敦暴雨又釀慘重災情

歐洲大陸今年夏天除飽受高溫、乾旱和暴雨所苦之外,還有野火肆虐。德國與比利時7月中旬發生致命洪害,而在倫敦,前陣子才經歷熱浪,自25日開始極端降雨狂炸城市,淹沒道路、醫院和車站。野火則在西班牙、義大利與南歐其他地區延燒。科學家說,極端天氣導致火災和洪水發生的頻率愈來愈高,這是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

美眾院通過國務院撥款法 禁中國地圖包含台灣

美國聯邦眾議院28日通過國務院撥款法案,其中納入多位友台議員提出的修正案,禁止美國行政部門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將台灣畫成中國一部分的地圖。提案的眾議員帝芬尼表示,台灣從來不是中國一部分是眾所皆知的事,台灣人民選出自己領袖,擁有自己軍隊,執行自己的外交政策,也依循自己的國際貿易協議;他說,不論用哪種標準來看,台灣都是一個擁有主權與民主的獨立國家。

美中天津會談 台海香港新疆等敏感議題全提及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25至26日訪問中國,26日在天津接續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美中外交高層第2次直接接觸。雪蔓在會中幾乎全部敏感議題都提及,包括北京在台海作為、對香港的打壓及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等。

香港首宗國安法被告遭重判9年 歐盟指扼殺人權

去年7月1日香港「反送中」示威中,24歲的唐英傑騎著機車衝向戒備的防暴警察,機車插上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事隔一年,香港高等法院7月29日裁定,首宗國安法案被告唐英傑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成,唐英傑透過代表律師求情,表示感到後悔,請求輕判;法官30日重判唐英傑9年。歐盟批評港區國安法正在扼殺人權,呼籲港府停止逮捕民主活動人士。

總統開革總理、奪權國會 突尼西亞反映阿拉伯之春民主困局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25日開革總理麥奇齊、凍結國會,引發突尼西亞邁向民主10年來最大政治危機,雙方支持者在國會外互扔石塊。突尼西亞是10年前「阿拉伯之春」後碩果僅存的民主政體,如今稚嫩的民主體系正面臨崩潰,反映出連年經濟低迷、政治內耗的民怨,許多人不禁懷疑當年的阿拉伯之春革命是否值得。

南北韓睽違13個月恢復熱線 討論建立視訊會議系統

北韓去年因不滿脫北者在兩韓邊界投放反平壤傳單,單方面切斷所有與南韓官方的軍事及政治聯絡管道。南、北韓27日突然宣布恢復所有雙邊聯繫管道,為陷入僵局的兩韓關係帶來一線曙光。南韓統一部官員表示,雙邊正在討論建立視訊會議系統,以確保溝通順暢。

國內新聞

第3回合關鍵上端攻擊 東奧跆拳道羅嘉翎摘銅

台灣好手羅嘉翎25日在東京奧運跆拳道女子57公斤級的銅牌戰對上尼日選手,比完前2回合領先3分,雖然第3回合較為驚險,不過靠著2度上端攻擊,最終以10比6勇奪銅牌。

高端疫苗新進度 納公費接種作業計畫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同意高端COVID-19疫苗納公費接種作業計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擬開放mRNA、腺病毒疫苗過敏者使用

台灣射箭男團東京奧運摘銀 追平隊史紀錄

台灣男子射箭代表隊26日在東京奧運男子射箭團體對抗賽金牌戰,以0比6不敵全場狂飆13支10分箭的韓國,獲得銀牌,但已追平隊史紀錄,這也是本屆奧運代表團的第3面獎牌。

東奧桌球混雙林昀儒鄭怡靜奪銅 成首面純本土獎牌

台灣桌球「黃金混雙」林昀儒、鄭怡靜26日在東京奧運桌球混雙項目進行銅牌戰,以11比8、11比7、11比8、11比5直落4奪勝,睽違21年桌球項目再奪牌,也是純本土選手首次。

郭婞淳撐金陳玟卉鍍銅 累積獎牌數創隊史新高

「舉重女神」郭婞淳與陳玟卉今天在2020東京奧運「金喜」連連,分別再添1金、1銅,台灣代表團累積拿下1金、2銀、3銅,總獎牌數也寫下隊史新高。

用捷克語感謝援贈疫苗 蔡總統:台捷真摯友誼

捷克捐贈台灣3萬劑疫苗,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與人民,誠摯感謝捷克政府的及時協助,並感謝捷克國會及民間對台灣的溫暖支持;台灣與捷克不僅是自由民主道路的堅實夥伴,更是患難見真情的好朋友。

總統完成高端疫苗接種預約 副總統優先選聯亞

總統府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7日下午已上網完成疫苗接種意願登記,等候預約通知以進行後續接種。總統表示,選擇接種國產高端疫苗,安全、有效、合法、符合科學標準的疫苗,才會提供給大家接種,她也會去接種,請大家放心。總統府表示,副總統賴清德支持國產疫苗,一旦聯亞通過EUA,賴副總統傾向優先施打。

百餘名政要LINE被駭 刑事局偵辦追查

媒體報導有百餘名政要的LINE遭駭,LINE台灣總公司上週發現已赴總統府向國安會報告。刑事局證實,LINE公司昨天已正式報案,交由偵九大隊分析相關資料偵辦追查。

麟洋配絕配 東奧羽球男雙非金即銀

東京奧運羽球賽場如今是台灣選手的天下,繼女單戴資穎闖進4強之後,男雙王齊麟/李洋在準決賽僅花28分鐘,就以21比11、21比10輕鬆擊敗印尼對手阿山/蘇提萬,闖進決賽。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718-0724一週大事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