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讚賞台將奧運表現佳 外交家雜誌:選手勇敢表明來自台灣

2021/8/5 16:53(8/6 0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時事雜誌「外交家」最新一期的一篇專文大讚台灣在東京奧運表現出色,也提到台灣選手在奪牌之後,勇敢表明自己來自台灣。

「外交家」(The Diplomat)這篇專文的標題「台灣正締造亮眼奧運成績,喔抱歉,是中華台北」,趁機為代表隊無法以台灣為隊名聊表聲援。

文中表示,台灣如今已將11面獎牌收入囊中,包括在羽球男雙和女子舉重59公斤級賽事奪下兩面金牌,總獎牌數名列第18,創下歷屆以來最佳成績。中華隊過去最佳表現是在2000雪梨奧運和2004雅典奧運摘下5面獎牌。

報導提及若到官網查閱,無法找到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稱,只能看見「中華台北」,就連運動員奪金時,會場播放的也不是國歌,這樣的情況,是源自中華奧會和國際奧會於1981年達成的協議。

當年北京取代台北在聯合國以及其他國際機構的地位,奧會允許台灣繼續參加奧運和其他國際賽事,但禁止台灣以獨立於中國以外的政治實體參賽。雖然得以「中華台北」的名稱參賽,但台灣仍有許多人對此不滿。

專文指出,隨著台灣運動員在2020東京奧運表現亮眼,又開始有媒體報導,在2024巴黎奧運前,台灣可能又會掀起一波代表隊正名聲浪。目前雖然不太可能立刻正名,但許多台灣人已開始忽略中華台北這個官方名稱,比如總統蔡英文在社群平台推文恭賀選手時,也是使用「台灣隊」主題標籤來稱呼中華代表隊。

台灣選手也越來越無懼提到自己來自台灣,例如在羽球男雙賽事奪冠的王齊麟就在臉書以中英文發文說,「我是台灣羽球選手王齊麟」,還放上國旗小圖示。

他的搭檔李洋也在臉書發文說,「要把這份奧運殿堂上的最高榮耀獻給我的國家台灣,並與所有支持我們的人分享」。(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奧轉播掀機上盒侵權爭議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籲斷網打擊盜版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