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801-0807一週大事

2021/8/7 12:39(8/8 0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戴資穎李智凱摘銀/全球確診破2億/全紅嬋跳水分數破世界紀錄/土耳其野火/白俄女獲波蘭庇護/余英時辭世/高端疫苗最快8月下旬開打/朱立倫選黨主席

國際新聞

COVID-19全球確診數破2億 凸顯富國窮國疫苗覆蓋率鴻溝

據路透社統計,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4日突破2億大關,但許多國家甚至半數人口尚未接種第一劑疫苗。傳染力更強的Delta病毒變異株威脅到接種率低的地區,也讓醫療照護系統承受壓力。日本疫情仍急速擴大,6日新增確診1萬5645例,連續3天創新高;累計確診病例破100萬。韓國5日再新增1704例,政府6日宣布,首都圈第4階段、非首都圈第3階段社交距離規範等現行防疫措施將再延長2週。泰國截止6日連續3天確診超過2萬人,疫情最為嚴重的曼谷病床一位難求,據統計有近10萬確診者居家隔離,由醫護遠距監看狀況。美國5日病例攀升至6個月新高,全國通報逾10萬人染疫,Delta變異株肆虐佛羅里達州等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州。

中國14歲女孩全紅嬋奧運跳水奪金 菲麗絲摘11面獎牌成美國田徑史上最多

中國14歲女孩全紅嬋5日以破世界紀錄的高分奪下東京奧運女子跳水10公尺跳台項目金牌。她賽後率真地說,想賺錢回家給媽媽治病。這段發言讓中國社會聚焦在全紅嬋的家庭,她的貧窮、苦練與率真,賺人熱淚,也令中共黨國的主旋律相形尷尬。美國田徑女將菲麗絲7日與隊友贏得東京奧運女子4x400公尺接力金牌,拿下生涯第11面奧運獎牌,超越男子傳奇名將劉易士,成為美國史上最多奧運獎牌的田徑運動員。另外,法國的東奧第一金由替補的擊劍銳劍手卡儂拿下,他因為隊友藥檢未過,最後一刻接受徵召。從未在國際單人賽得獎的卡儂,初登場接連擊倒強敵奪下金牌。

土耳其野火燒到燃煤發電廠 希臘義大利也傳災情

土耳其的愛琴海與地中海沿岸地區,自上週起發生超過180起野火,在高溫與乾燥強風助長下,野火燒掉一大片森林,火勢更蔓延到西南部一座燃煤發電廠,迫使數以千計的土耳其人與外國旅客逃離家園與飯店。同時,希臘和義大利西西里島也傳出野火釀災,希臘消防員正在與靠近古代奧運發源地遺址的惡火搏鬥。

外國撤軍阿富汗戰況加劇 塔利班攻陷首座省會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在阿富汗全境攻勢不斷,他們6日攻占了當地西南部一座省會,並在首都喀布爾殺害政府高階新聞官。隨著美國及其他外國部隊撤離,阿富汗安全局勢正逐漸惡化。官員1日告訴法新社,至少有3枚火箭擊中南部坎達哈機場。另外,美國與英國指控塔利班在最近於巴基斯坦邊界附近奪下的城鎮「屠殺平民」。

加州史上最大野火肆虐 古樸淘金小鎮燒成廢墟

美國加州北部乾燥的森林地帶7月中起遭迪克西野火肆虐,這場當地史上規模最大的野火5日吞噬內華達山脈小村莊格林維爾,讓這座歷史淘金小鎮的主幹道淪為一片悶燒的廢墟。

白俄奧運女將拒返國獲波蘭庇護 國內維權人士陳屍公園

在日本參加東京奧運的白俄羅斯短跑選手齊瑪諾斯卡雅1日被國家代表隊強迫返國時,在機場向警察求助,波蘭緊急核發核發人道簽證,讓她在4日前往波蘭接受庇護。她3日表示安全無虞,由衷感謝日本的協助。她的命運比白俄許多不服專制的民眾好得多。白俄維權人士斯秀夫即使逃到烏克蘭,也難逃一死。烏克蘭警方2日表示,在前一天慢跑後下落不明的斯秀夫被發現吊掛在烏國首都基輔的一處公園內,當局已朝凶殺案方向偵辦。維權組織認為本案與惡名昭彰的白俄集權政府有關。

以色列回應越界火箭攻擊 7年來首次空襲黎巴嫩

在連續兩天遭到越界火箭攻擊後,以色列空軍對鄰國黎巴嫩展開7年以來的首次空襲。以色列空軍在推特發文表示,戰鬥機襲擊了黎巴嫩境內發射火箭的地點和用於從事恐怖活動的基礎設施,並指出,另一個先前曾發射過火箭的目標也被攻擊。

法國法院祭出破紀錄3.3億罰金 懲罰政府改善空汙不力

法國最高行政法院自2017年便敦促政府採取更多行動對抗空氣汙染,並威脅祭出高額罰金。由於未顯著改善,4日法院說到做到,開出破紀錄1000萬歐元罰金,並給予政府6個月時間採取矯正性措施,否則將面臨每半年1000萬歐元罰金,直到空氣品質改善為止。

梅西告別巴塞隆納震撼足壇 傳轉戰法甲加入PSG

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勁旅巴塞隆納5日宣布巨星梅西將離開球隊,阿根廷媒體形容這是對全球拋出「震撼彈」,料將開啟一場搶人大戰。法國體育媒體「團隊報」6日報導,稱梅西將加入法甲巴黎聖傑曼(PSG)。梅西13歲就加入巴塞隆納的青訓系統,2004年以17歲之齡正式為球隊效力,成為甲組先發球員後共計為巴塞隆納踢了778場,攻進672球。

研究:未來10年恐減少近500萬女嬰 造成反社會行為和暴力增加

最新研究3日顯示,全球未來10年估計將減少470萬名女嬰,這是因為文化傾向重男輕女國家的性別選擇做法,此項趨勢長期下來恐會削弱社會凝聚力。英國醫學期刊(BMJ)刊登的研究顯示,到了2030年將導致全球約1/3人口中的年輕男子過剩,可能造成反社會行為和暴力情事增加。除了南亞和東亞外,東南歐各國過去40年來性別選擇性墮胎也在增多,對人口的影響尚待確定。 

國內新聞

戴資穎李智凱奪銀、潘政琮文姿云黃筱雯拿銅 台灣健兒寫奧運最佳成績

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表現亮眼,戴資穎1日拿下羽球女單銀牌,「鞍馬王子」李智凱完美落地、拿下鞍馬銀牌,潘政琮拿下高球銅牌,黃筱雯4日拿下女子拳擊銅牌,文姿云5日拿下女子空手道銅牌。征戰奧運的台灣健兒累計拿下2金、4銀、6銅,總獎牌數不斷寫下新紀錄,而國光獎金也將支出新台幣2億855萬元。

總統:原民各領域傑出 別停留勇士公主簡單標籤

1日是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說,原住民族在各個專業領域,都有傑出的成就;她希望,大家對原住民族的認識,不會只停留在「原住民勇士」、「原住民公主」、「體育都很好」等簡單標籤上,而是可以促成多元的互動和理解。

總統:8月開始 育兒津貼托育補助都提高1000元

總統蔡英文表示,家裡有6歲以下孩子的家長們,8月1日起,育兒補助已經加碼了,從這個月開始,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都提高了1000元。到了明年8月,補助還會再提高,繳費也會再降低。

朱立倫選黨主席挑戰江啟臣 2024無私推最強人選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發文,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現狀一定要改變,改變才有希望。他上任後將立即啟動2022選戰策略小組,扛起責任。面對2024大選,也會無私推出最強的候選人,讓國民黨重返執政。

法務部:完成與斯洛伐克簽署刑事司法合作協議

法務部表示,以異地方式,完成簽署「斯洛伐克台北代表處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刑事司法合作協議」,此為與歐洲國家間所簽署的第6個屬於刑事司法合作類協議,將有助司法互助及引渡等合作。

BNT疫苗新進度 陳時中:3日下午簽核通過EUA

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慈濟3個單位各捐500萬劑BNT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將簽核公文通過BNT疫苗的EUA,讓疫苗製造與輸台的排程較順利。

高端疫苗又8.7萬劑通過檢驗 共逾35萬劑可供接種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4日表示,第5批高端COVID-19疫苗近8.7萬劑通過審查檢驗,並進行封緘放行,連同先前4批國內已有逾35萬劑高端疫苗可供民眾接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表示,根據目前規劃,預計第5輪主要接種莫德納疫苗,第6輪則開打高端疫苗,預計8月下旬就打得到。另外,中央社整理疾管署公布的相關資訊,帶讀者看懂高端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李喜明:建構刺蝟台灣 讓中共達不到戰爭目的

中共對台文攻武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外媒專訪指出,台灣安全不能寄望中國善意,也不能寄望美國友誼,唯有建構「刺蝟台灣」,利用以小博大「不對稱戰力」,讓中共達不到戰爭的目的,才是唯一出路。

文化部發現藏傳佛教重要文物 啟動古物暫行分級

文化部長李永得4日前往蒙藏文化館進行文物瞻禮。這批文物包括宗喀巴大師、阿底峽尊者、密勒日巴、第七世達賴喇嘛等遺物,文化部也即刻辦理古物暫行分級及審查程序。

史學大師余英時91歲辭世 反共鮮明論政而不參政

中國思想史學者余英時1日在美國寓所睡夢中逝世,享耆壽91歲,他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裔學者之一,反共立場鮮明,對政治持「遙遠的興趣」,論政而不參政,2014年獲得首屆唐獎漢學獎。余英時闡述的古代中國反智論、道統與治統、內向超越與外在超越等理論,深刻影響半個世紀的漢學研究,被視為知識分子的典範,最後的史學大儒。出版「余英時回憶錄」的允晨文化總編輯廖志峰表示,他為了在2018年出版的「余英時回憶錄」與余英時書信往返長達12年,期間去了一趟美國拜訪,深感余英時在豐富學養及高尚人格之外,更洋溢著處處為人著想的溫暖。

國人平均壽命81.3歲再創新高 北市84.1歲最長壽

隨著醫療水準提升、食品安全獲得重視、生活品質提高及運動風氣盛行,近年來國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內政部6日公布的「109年簡易生命表」顯示,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1.3歲,其中男性78.1歲、女性84.7歲,皆創歷年新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725-0731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