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808-0814一週大事

2021/8/14 13:14(8/15 0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阿富汗情勢危急/氣候變遷報告出爐/中國重判2名加拿大公民/紐約州長古莫請辭/豪雨農損逾5.6億/五倍券可望免費領取/台美首開海巡工作會議

國際新聞

塔利班奪16省會進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北約商討對策、英美急撤使館人員

在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從阿富汗撤軍之後,當地長期以來的軍事衝突從5月開始白熱化,聯軍預計將於31日以前完全撤出,結束在阿富汗近20年的軍事部署,在2001年12月遭到推翻的塔利班勢力正捲土重來,13日拿下距離首都喀布爾僅50公里的洛迦省首府普里阿蘭。目前由塔利班控制的省會達16個,已接近阿富汗34個省政府所在地的半數。聯合國難民署警告,衝突加劇對流離失所婦女和孩童造成衝擊,同時呼籲鄰國維持邊界開放。北約為因應不斷惡化的情勢將召開緊急會議;英國與美國也派兵撤離使館人員。

全球暖化加速 聯合國秘書長籲全面禁止化石燃料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10日公布2014年以來關於氣候變遷的首份重大科學評估,明確顯示全球暖化速度超出原本預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警告化石燃料正在摧毀地球,這份報告的結論必須成為煤炭、石油與天然氣等燃料的「喪鐘」。IPCC預計2030年左右地球表面均溫將比工業革命前的水準高出攝氏1.5或1.6度,比IPCC在3年前預測的時間(2040年升溫攝氏1.5度)還要提早整整10年。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13日表示,今年7月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月分,再度拉響氣候變遷危機警報。

義西西里島飆攝氏48.8度恐創歐洲史上最高溫 希臘面臨數十年來最大生態浩劫

反氣旋橫掃歐洲南部,使氣溫飆高。西班牙、葡萄牙與義大利都接連出現大火。義大利南部甚至一晚通報500多起火警,使消防弟兄疲於奔命,預計西南歐的熱浪還會持續數日。義大利西西里島11日氣溫飆至攝氏48.8度,可能已經寫下歐洲史上最炎熱紀錄。與此同時,希臘遭野火肆虐,數以百計消防人員12日仍在災區控制新竄起的火苗;這場夏季燎原大火已成為總理米佐塔基斯口中「希臘數十年來最大生態災難」。

孟晚舟引渡案擬近月判決 中國連兩天重判加拿大公民

加拿大公民謝倫柏格2018年被中國指控走私毒品,原本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但在孟晚舟案發生後,法院卻改判他死刑。隨著孟晚舟案在加拿大審理進入尾聲之際,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10日二審宣判,謝倫伯格維持死刑原判定讞。另一名加拿大商人史佩弗則在11日遭中國法庭以間諜罪判處11年徒刑,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痛斥中國法庭此舉「讓人無法接受,不公不義」。另外,代表加拿大政府的律師11日在孟晚舟的引渡案聽證會上說,孟晚舟與匯豐銀行主管開會時所言不實,且有所隱瞞,構成詐欺罪專家11日表示,要解開兩國陷入司法互鬥的僵局,就必須進行美加中的三邊外交,也可能需要美國在孟晚舟案上讓步。

中國鄭州致命水災 官方曝23.8萬輛車送汽車墳場

中國鄭州7月中旬創紀錄在短短3天降下相當一年的雨量,河南官方稱截至8月1日晚間6時,鄭州共292人遇難、47人失蹤,其中數十人因受困地鐵車廂、地下停車場和隧道罹難。河南銀保監局副局長馬超10日表示,至少有23.8萬輛受損車被送往郊區的「汽車墳場」,投資集團高盛則在一份報告提到,在數以千計車輛和建築物受損後,這場洪災的保險索賠總額可能高達17億美元。

以色列外長歷史性出訪摩洛哥 雙方簽3項協議

摩洛哥外長波利塔12日與來訪的以色列外長拉皮德就政治協商、航空和文化簽署多項協議。這是兩國去年關係正常化以來,以色列首次派出高層官員到訪。拉皮德表示,這些協議將「為我們的國家帶來創新和機會,讓我們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孩子在未來受惠」。

全美染疫住院數創6個月新高 日本首度單日新增破2萬例

美國新增染疫和住院人數創6個月來新高,阿肯色州州長9日表示,州內加護病房床位目前只剩8床。兒童也無法倖免,專家表示,Delta變異株比Alpha更容易傳染給兒童。日本13日首度全境新增確診病例突破2萬例,首相菅義偉表示,已指示在各地儘速開設「氧氣站」,供在家療養的患者使用。澳洲雪梨COVID-19單日新增確診數13日再創新高,當局下週開始將在雪梨部署更多軍方人員進行巡查,確保居民遵守封城規定。中國截至12日已有18省、48個市出現COVID-19本土疫情,本土確診病例連續19天上升。官方表示,絕大多數地方只是零星報告,疫情風險總體可控。

古莫請辭侯可接手 紐約州233年歷史首見女州長

紐約州長古莫深陷性騷擾醜聞,10日在排山倒海的壓力下宣布辭職。62歲的現任副州長侯可即將成為美國紐約州233年歷史上第一位女性州長。民主黨籍的侯可過去是聯邦眾議員,2015年起擔任紐約州副州長,如今將接掌古莫的職位,直到古莫第3個4年任期於2022年12月屆滿為止。中央社整理古莫性騷擾事件最重大的幾起指控,帶您一次了解。

梅西確定加入法甲巴黎聖傑曼 傳年薪3500萬歐元

足球巨星梅西8日揮淚告別效力21年的西甲勁旅巴塞隆納隊後,法國足球甲級聯賽勁旅巴黎聖傑曼10日宣布已與梅西簽署兩年合約。在歷經熱烈歡迎和喧騰亮相會後,梅西12日參加他在法甲足球聯賽巴黎聖傑曼隊訓練基地的第一次訓練。法國體育媒體「團隊報」(L'Equipe)網站報導,梅西每年稅後薪資高達3500萬歐元(台幣約11億4171萬元)。

半世紀前奈及利亞漏油事件 殼牌終同意賠償近31億

石油巨擘殼牌公司(SHELL)1970年在奈及利亞南部發生原油洩漏事件,殼牌公司和代表受影響社區的律師11日表示,殼牌將支付約1.11億美元(約新台幣30.85億元)的賠償金。這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奈及利亞的南部產油區民眾,針對漏油和環境破壞長期打法律戰的最新判決。

國內新聞

高雄桃源區501人受困 黑鷹載300公斤物資投放馳援

高雄台20線明霸克露橋9日遭暴雨沖斷,導致桃源區3部落501人受困孤島,市府申請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載送300公斤民生物資及藥品救援,市長陳其邁也將搭機空中勘災。

豪雨農損逾5.6億 農委會籲應核實申報

根據統計,中南部豪大雨導致的農業損失,截至14日上午11時已突破新台幣5.6億元,農委會14日說,農民申請農業救助應損失率達20%以上才可領取現金救助,呼籲農民核實申報。

美日國安高層談台海 外交部:合作維護印太和平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9日在華府與日本國家安保局長秋葉剛男會晤,兩人談到台海和平等議題。外交部今天表示歡迎,並說台灣政府將持續與美國、日本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蔡總統:國產疫苗免疫橋接認證 日本有類似作法

總統蔡英文10日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她提到,台灣國產疫苗開發採用了活用國外臨床實驗的「免疫橋接」方式,以縮短新疫苗認證所需時間,「我們也注意到近來日本也在採取類似的作法」。

台美首開海巡工作會議 AIT:聚焦海事聯合應變

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美國與台灣11日舉行首次的海巡工作小組會議,會中討論如何改善包含搜索與救援等海事的聯合應變能力,未來也將經常性針對具有急迫性的海事執法等議題開會協調。

前瞻水環境預算 蘇貞昌:治水開發資源等占86%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表示,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預算當中,用來開發各種水資源、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的全國水資源工程共新台幣875億元,攸關治水的改善計畫則為884億元,兩者合計占86%。

總統接見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 盼盡早開啟ECA談判

 總統蔡英文12日接見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時表示,台灣與澳洲是理念相近的國家,也是可信賴的經貿夥伴,期盼雙方儘早開啟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開啟台灣與澳洲新的合作發展。

經濟成長率創11年新高 政院評估免費發放五倍券

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召集相關部會首長,討論免費領用五倍券的適用範圍,並決定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來吸收負擔,考量因素包括主計總處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的最新消息,以及原本規定若有差別易造成比較心態易引起社會紛擾、要預先發放補助的程序繁瑣龐雜、行政成本極高等問題。政院官員14日表示,預估經費將增加新台幣200億元左右,仍在特別預算可支應範疇,但防疫、紓困的比例勢必要調整。

台灣出口、投資動能強勁 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5.88%

台灣出口及投資動能超乎預期,主計總處13日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5.88%,較6月預測數增加0.42個百分點,寫下11年來最佳表現。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也公布7月貿易統計摘要,台灣今年前7月累計出口2448.7億美元,成長31.5%,表現亮眼。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經濟現況外熱內溫,未來民間消費是否能進一步升溫要看疫情發展。

美日印澳談台海和平 外交部:合作捍衛國際秩序

美國、日本、印度及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12日召開資深官員視訊會議,會中談到台海和平安全的重要性。外交部除了感謝,也說將持續與這四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801-0807一週大事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