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核廢水採海底管線排放 原能會:跨部會平台監控

2021/8/25 20:02(8/25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5日電)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宣布,擬將福島核廢水以海底管線排至離岸1公里外海域。原能會表示,新方案跟沿岸排放,對台灣沿海影響差異不大,已組成跨部會因應平台,整合海域監測規劃與執行等4面向,確保安全無虞。

東京電力公司今天下午5時(日本時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在符合日本國內及國際標準下,會將福島核廢水排放至離岸1公里外海域,並設置廢水稀釋設備,確認稀釋後的廢水,在排放時的氚濃度低於每公升1500貝克。設施運轉過程,若稀釋狀況出現異常,將立即關閉緊急阻斷閥,停止相關汲水及排放作業。

原能會指出,日本採取1公里外海排放,對當地沿海影響較海岸直接排放小;無論是直接從廠區沿岸排放入海,或是在海底鋪設管線,再排放到1公里外海域,兩個方案對台灣影響差異不大。

為因應日本福島核災後含氚廢水排放入海中,原能會表示,已組成跨部會因應平台,從涉外事務聯繫協調、海域監測規劃與執行、放射性物質環境輻射監測安全與評估整備,以及漁民求償機制等4面向進行整合,以確保台灣海域輻射安全及漁民權益。

原能會已於4月29日及7月29日分別召開第6、7次跨部會因應會議,並於8月中旬完成「110年台灣海域海水氚輻射調查計畫」更新版,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持續執行鄰近海域輻射監測作業。

此外,原能會核研所與交通部氣象局、海委會國海院也合作執行「國家海域放射性物質環境輻射監測及安全評估整備計畫」,預計民國111年底前,完成建置台灣海域放射性物質擴散預警系統、圖形化海域影響資訊公開平台,提供氚廢水擴散軌跡預警分析。

日本政府今年4月13日決定,規劃2年後將存放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區內的核災含氚廢水排入海中;先前針對核廢水的排放方式曾研究兩種方法,其一是直接從廠區沿岸排放入海,其二是在海底鋪設管線,排放到約1公里外的海域。(編輯:楊蘭軒)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趙立堅貼仿浮世繪畫作諷核廢水 日本抗議要求刪文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