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漢光演習 F-16V、幻象2000等戰機首度成功降落佳冬戰備道

2021/9/15 06:48(9/27 1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屏東15日電)空軍今天清晨成功完成佳冬戰備道演練,是史上首次有戰機降落佳冬戰備道;因其餘4條戰備道均已驗證完畢,此次更象徵完成最後一塊戰備道驗證拼圖。

國軍漢光37號實兵實彈演練於13日至17日進行,其中最大亮點為今天清晨舉行的佳冬戰備道演練,主要模擬屏東軍機場跑道遭炸,戰機改降佳冬戰備跑道實施油料整補再戰的應變能量;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邱國正、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等人也到場視導。

雖然昨晚及清晨一度下起大雨,但天亮前未有雨勢且太陽露臉,負責觀測風速、雲層厚度等相關數據的幻象2000天觀機於清晨4時50分、6時20分通過戰備道上空,確認天候狀況許可後,漢光佳冬戰備道演練如期舉行。

此次各型機的進場方向為由南向北,IDF經國號戰機、F-16V(Block20)、幻象2000等三型戰機,以及E-2K預警機,依序自清晨6時30分、32分、34分、36分成功降落,並於7時2分、4分、6分、8分再次升空,全程演練時間不超過38分鐘。

不過,此次因應疫情,包括戰備道演練在內的所有漢光演習課目均採縮小兵力演練,相較108年彰化戰備道演練,此次演練區域周圍未見有復仇者飛彈車等防空火力,也未有潛力裝掛課目,僅進行加油演練後隨即再次升空。

根據資料,佳冬戰備道長約2266公尺,雖然道路總寬度為42公尺,但實際能供飛機起降的寬度僅約24公尺,相當考驗飛行員飛行技術,且戰備道位於民間道路無法事前封路演練,相對於飛官對基地內跑道熟悉度,降落戰備道的心理壓力較大。

另外,平常人煙稀少132縣道周遭,因今天舉行戰備道演練,昨天晚上11時過後,管制區外開始湧入超過上百名民眾卡位,就為拍攝清晨的戰機起降,甚至還有熱血軍事迷租用吊車在4層樓高的高度進行拍攝,場面相當熱鬧。

更特別的是,此次是首次有戰機降落佳冬戰備道。國軍曾於民國100年「長青12號演習」規劃佳冬段起降,但當時因大雨造成路面溼滑、能見度不佳,因安全考量改採低空掠過;另外,全台共有5處戰備道,由於國軍日前已驗證其餘4段位於高速公路的戰備道,這次成功完成省道的戰備道演練,象徵補足最後一塊拼圖。

台灣目前戰備跑道分為高速公路及省道。根據高公局資料,高速公路戰備跑道共4段,分別「國1彰化-員林」、「國1嘉義-民雄」、「國1台南-麻豆」、「國1仁德-岡山」;省道部分,為今天的屏東佳冬戰備道。(編輯:張良知)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漢光演習重頭戲 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15日登場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