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926-1002一週大事

2021/10/2 12:52(10/2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德國大選社民黨險勝/美大廠研發抗疫口服藥/中國限電估影響經濟表現/瑞士同婚公投過關/花蓮漫波假期飯店倒塌/五倍券紙本首批預約/疫苗單日接種劑次新高/泰源事件5人叛亂罪撤銷

國際新聞

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將接任首相 曾稱台灣是日本重要夥伴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9月29日出爐,曾任外務、防衛大臣等要職的岸田文雄在第二輪投票中以257票大勝對手河野太郎,成為自民黨第27任總裁,預料10月4日將在臨時國會被指名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參眾兩院通過臨時開支法案 美聯邦政府免於停擺

美國聯邦參議院與眾議院9月30日相繼通過臨時開支法案,讓聯邦政府逃過停擺命運。但眾院準備表決1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總統拜登的施政藍圖又將面臨考驗。

德國大選社民黨險勝 梅克爾陣營得票創歷年新低

德國選舉委員會官網數據9月27日顯示,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以25.7%得票率,驚險擊敗總理梅克爾保守派陣營,後者得票率有24.1%。角逐執政的合縱連橫選後登場。成為最大黨的社民黨表明選輸的基民/基社聯盟應下野,但後者自認能與綠黨、自由民主黨組閣。

美製藥大廠研發抗疫口服藥 稱可讓住院或死亡風險減半

美國製藥大廠默沙東集團(Merck & Co.)10月1日公布的臨床期中分析結果,還在實驗中用來治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口服藥,可使重症高風險患者的住院或死亡機率降低約50%。

中國各地限電 多家機構下調經濟表現預測

受電力供應不足、煤炭等價格大漲及「能耗雙控」政策等因素影響,中國多地限電,企業工廠被迫停工。充滿不確定性的電力短缺問題將拖累經濟成長,多家機構已因此下調中國經濟成長預測,野村證券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測由8.2%下調至7.7%。摩根士丹利分析指出,中國的鋼鐵、鋁、水泥等產業受創嚴重,約7%鋁產能暫停,水泥則有29%的產能受到影響,化工、染料、家具和豆粕生產商也已受到衝擊,紙業和玻璃業接下來也將面臨供應中斷。

不只中國限電 歐洲天然氣價格飆漲恐釀危機

中國因煤炭價格飆漲、疫情造成的全球供需失衡導致9月限電,歐洲則面臨天然氣供應短缺,今年冬天可能爆發能源危機甚至衝擊全球物價。油價勁揚、缺工、缺船…全球目前面臨的物價上漲壓力恐怕比預期更迅速加劇。這也使得一些人認為通貨膨脹升溫將證實只是暫時現象的看法,如今面臨挑戰。

瑞士同婚公投贊成票64%勝出 全球第30個彩虹國

瑞士9月26日同性婚姻公投結果出爐,支持票大幅領先勝出,使得瑞士加入眾多西歐國家允許同婚,並成為全球第30個同婚合法化國家。

委內瑞拉貨幣砍6個零 百萬紙鈔變成1玻利瓦

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為擺脫長年的惡性通膨,貨幣玻利瓦面額將從10月1日起砍掉6個零,這是委國政府13年來第3次刪零,總計2008年以來已砍掉14個零。拿掉6個零之後,百萬面額的玻利瓦(bolivar)一夜間就變成1玻利瓦,兌換美元仍相當於25美分(約新台幣7元)。

YouTube封鎖一切反疫苗內容 代表人物頻道也下架

全球最大影片分享網路平台YouTube 9月29日發布部落格貼文宣布,將封鎖一切反疫苗內容,不僅限關於COVID-19,還包括宣稱疫苗造成慢性健康後果及針對疫苗成分散布假訊息的內容。

R&B天王性犯罪數十載 勞凱利9項罪名全成立

曾紅透半邊天的美國節奏藍調歌手勞凱利(R. Kelly),9月27日在紐約法院遭陪審團認定是數十年之久性犯罪計畫的頭子,進而判他9項罪名全數成立,包括情節最重大的敲詐勒索。陪審團認定54歲的勞凱利有計畫地招募未成年少女和年輕男女,接著誘姦、殘暴虐待他們。

國內新聞

10/2本土零確診、零死亡 境外移入增10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月2日宣布,國內無新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也沒有死亡個案,另增10例境外移入病例。

疫苗單日接種39.3萬劑創新高 人口涵蓋率破56%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國內9月30日共接種39萬3483劑COVID-19疫苗,再創單日新高,累計接種超過1580萬劑疫苗,人口涵蓋率56.47%,劑次人口比67.72%。

恩主公醫院接種疏失致歉25人打未稀釋BNT部分住院觀察

恩主公醫院9月27日施打BNT疫苗時,因作業疏失讓25人接種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副院長王炯珵9月28日表示,這次配發疫苗包含散裝25瓶,因散裝部分疫苗瓶蓋掉落,工作人員誤以為是已稀釋完成疫苗並進行施打。他代表醫院公開致歉。接種原液的20人回門診進行相關檢查,至9月28日有9人住院觀察。

紙本五倍券首批預訂10/1截止 逾1052萬人完成預約

振興五倍券紙本預訂9月25日起首梯紙本預訂開跑10月1日下午衝破千萬,截至晚間9時超過1052萬人預約,其中逾8成透過超商事務機預訂;至於數位綁定人數約387萬,顯見紙本券仍較受青睞。

花蓮漫波假期飯店倒塌無人傷亡 檢方朝公共危險罪偵辦

屋齡超過30年的花蓮市漫波假期飯店10月1日進行拆除作業時不明原因倒塌路面,造成3輛轎車壓毀無人員傷亡,執行施工作業的承包商發表聲明,疑因建物老舊,導致前方支撐支柱無力,向前倒塌。花蓮地檢已指揮警方初步詢問包商及施工人員,全案朝公共危險罪偵辦。

自由潛水世錦賽轉播移除國旗 主辦單位向台灣致歉

自由潛水世錦賽9月底在賽普勒斯舉辦期間,台灣選手雖有參賽,但國旗從主辦單位在YouTube轉播畫面的參賽國列表中消失,日本、美國、法國和德國等10個參賽國為了表達對台灣的支持,要求主辦單位也撤掉他們的國旗,在各國抗議之後,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9月30日在官方網站向台灣致歉。

促轉會認定泰源事件為行使抵抗權 撤銷叛亂罪名

泰源事件5政治犯因籌劃獄中起義,宣告台灣獨立失敗被捕,後遭處死;促轉會10月1日表示經檢視審判過程,認定違反憲法權力分立及審判獨立原則,屬應平復的司法不法案件,已全數撤銷5人叛亂罪名。

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教育部協助近6成學生完成重製

部分高中生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遺失,採用「公版模組」的學習歷程學校平台,日前因人員操作失誤,導致3顆VM硬碟檔案遺失,估計受影響學生共7854人,其中59%至10月1日已協助處理完成。學生除可重新上傳檔案外,無備用資料也可由教師輔導學生重製,教育部規劃補助教師鐘點費,後續將對督導的國教署究責。

前8月中間產品出口大增33.2% 近11年最大增幅

財政部9月30日發布最新統計通報,台灣前8月中間產品出口年增33.2%,創近11年最大增幅,占總出口比重攀升至78.4%,其中又以積體電路為主力,展現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

CPTPP效應 陳吉仲:農產外銷可新增500億元

台灣申請加入CPTPP,農委會評估恐對20項農產品造成衝擊,將制定7大配套措施,主委陳吉仲9月27日表示,深具信心能保護敏感性產品,絕對能將負面影響轉為正面,且已做過完整評估,農產品外銷金額可新增新台幣500億元。

福島核廢水排入海 原能會:年底前專家赴日調查

日本計畫將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排入海中。原能會主委謝曉星9月27日說,台灣會以類似調查團的方式赴日,目前團隊成員已籌組完備,日方也已基本同意台灣專家赴日,赴日時間還需規畫,但大概也會在年底以前。

役男恢復下部隊抽外島 邱國正:有部隊經驗是好事

為了讓役男能有立即作戰能力,國防部9月起恢復軍事訓練役役男在新兵訓練後必須下部隊,並落實抽外島籤。國防部長邱國正9月27日表示,役男多了部隊經驗是好事,比起過去訓完就回家,將有所助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919-0925一週大事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