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澳強化區域秩序 艾波特:讓北京知道台灣有朋友

2021/10/8 16:25(10/8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8日電)澳洲前總理艾波特今天表示,澳洲避免衝突,畢竟這將造成毀滅性影響。「我們也需要讓北京知道,台灣有朋友」。澳洲將持續與盟友,尤其是美國,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區域秩序,避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辦玉山論壇,聚焦後疫情區域經濟復甦及公衛發展合作等議題,外交部同日舉辦玉山論壇場邊記者會,邀請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與媒體座談。

台灣已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澳洲是否能扮演更有力的角色,協助台灣加入CPTPP。艾波特說,澳洲傾向擴大CPTPP規模,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CPTPP前身)時,澳洲大感失望。

他說,加入CPTPP,意味台灣必須遵循更高、觸及範圍更廣的規範,台灣當然樂於遵守相關規定,但CPTPP成員國可能顧忌中國反應而反對台灣加入,這些成員國需自問是否將支持台灣。

艾波特表示,CPTPP成員國若選擇口頭聲援,例如譴責中國軍機侵擾台灣,「當然還是比沒有支持好」;成員國若選擇予台實際支持,協助台灣加入CPTPP即是最佳方式,這不但有益台灣經濟,也有助世界經濟發展。

他指出,強化CPTPP體系是澳洲優先目標之一,除了台灣以外,英國也申請加入。澳洲政府相當支持英國加入,這意味自由貿易體系擴大至太平洋以外的區域。任何國家支持以規則為基準的國際秩序,也歡迎加入CPTPP。

媒體關切,台灣安全若受到威脅,澳洲是否將提供軍事協助。艾波特說,沒人樂見衝突,澳洲也避免衝突,畢竟這將造成毀滅性影響。「我們也需讓北京知道,台灣有朋友。」

他表示,澳洲將持續與盟友,尤其是美國,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區域秩序,避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澳洲將強化在南海及東海的巡航,並與盟友商討如何因應緊急狀態,及強化區域海空巡邏。美國、英國、法國都派軍艦前來東亞,可見全球都在保護這個區域的和平、繁榮及自由。

他也說,南太平洋地區對澳洲而言是重中之重,透過強化與台灣於南太的友邦合作,也間接深化與台灣的合作。

艾波特8月時以澳洲總理莫里森貿易特使的身分訪問印度,中央社詢問這次訪台行是否也以官方特使身分前來。艾波特說,此行是以澳洲公民的身分來訪。

艾波特也說,他與澳洲現任資深官員關係緊密,但他終究不是政府的一員,無法代替政府發言,但可與政府溝通。他回到澳洲後,將告訴澳洲政府,台灣是很棒的地方,與澳洲理念相近,且正面臨鄰居的重大挑戰。澳洲盡可能在合理範圍內支持台灣,是至關重要的事。(編輯:蘇志宗)110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