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 兩岸分歧須平等對話解決

2021/10/10 10:44(10/10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期待兩岸關係和緩,「我們不會冒進」,但絕對不要認為台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

110年國慶大會上午登場,蔡總統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她說,「當我們越好,中國給我們的壓力就越大」,她要提醒所有國人同胞,台灣沒有鬆懈的本錢。

蔡總統說,此時此刻的國際政治,正發生劇烈變化。威權主義的擴張,讓全世界支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都有警覺,而台灣正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因此隨著國際局勢的演變,中華民國正處在72年來最複雜多變的局勢當中。

總統表示,「我們走的每一步,勢必牽動世界未來的走向」;世界未來的走向,必將影響台灣的前途。印太區域的情勢,日趨緊張複雜,北京當局在全面掌控香港,壓制民主人士後,調整「改革開放」以來的政經發展方向。

蔡總統說,同時在南海、在東海,區域的秩序正受到挑戰。在台灣的西南空域,共機常態化的活動,嚴重影響國安及飛安。

總統表示,民主國家間正努力強化各領域的合作基礎,因應區域和全球的變局。G7、北約、歐盟,以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不約而同關注台海的和平與安全,同時也關心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現狀,是否會遭到中國片面破壞。

蔡總統重申,台灣願意為區域的和平發展,貢獻一己之力。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她強調,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

蔡總統表示,期待兩岸關係和緩,「我們不會冒進,但絕對不要認為台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會持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中國設定的路徑」。因為中國設定的路徑裡,不會有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會有2300萬人的主權。(編輯:謝佳珍)110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慶大會直播這裡看 羅一鈞領唱國歌、史上最大國旗亮相[影]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