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限電後寒流來襲 電力能否充足順利過冬受考驗

2021/10/15 16:11(10/16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5日電)中國不少地區今天起大幅降溫達攝氏10度以上,東北、華北最低溫更直逼0度,使原就吃緊的供電問題更為凸顯。儘管官方不斷宣示保障供電及供煤,但居民及廠家能否順利過冬受到考驗。

針對冬季供電問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巡視廣東順德一家熱能發電廠時說,北京中央最近正在「多方採取辦法,多措並舉,力保煤炭供應、滿足發電,現在你們還差得遠」。

目前最受關注的是,中國第一產煤大省山西在十一長假期間遭遇嚴重洪災,一度有多達60座煤礦因防洪而暫時停產,至今並未完全復產。到12日止,山西仍有年產量共達480萬噸的4座煤礦仍然關閉。這使得中國各大電廠能否獲得充足的燃煤發電,頗具考驗。

中國各地因煤炭供應不足及煤價大漲,加上部分地區急於執行節能減碳指標而「拉閘限電」,不但嚴重影響製造業出貨,尤其對年底歐美市場旺季的訂單造成衝擊,更影響民生用電。尤其東北、華北天氣轉冷,但日前東北卻成為限電重災區,居民普遍擔心一旦限電未能緩解,將難以渡過寒冬。

中國中央氣象台上午10時發布「寒潮藍色預警」指出,自今天下午2時至18日上午8時,中國中東部地區將出現大風降溫天氣,最高降溫幅度超過14度。其中像是北京及山西中南部,最低溫更將驟降到0度,中國氣象局為此於上午11時啟動四級應急響應。因此,過冬用電受到中國各界普遍注意。

儘管中國官方一再宣示保障煤炭供應,而山西、內蒙古等產煤省區更大張旗鼓對外供煤,但據報導,中國供電用的動力煤期貨價,自今年初至13日已飆升124%,達每公噸人民幣1781元,創下歷史新高。

但因中國官方日前宣布放寬電價漲跌幅範圍,更對各電廠下達「保供電」指令,甚至上升到「政治任務」級別。一般預料,中國電廠供電意願可望提升,對緩解供電不足應有一定作用。

然而,中國官方先前為改善空氣品質,在各地廣為推動「煤改電」措施,強制要求民眾、特別是農村民眾在冬季捨棄煤炭,改以電力供暖,這使得民眾冬季對電力的依賴程度上升。

因此,電力能否正常供應,成為當今中國民眾能否渡過寒冬天的關鍵。然而,對於一些仍然採用煤炭供暖的中小型縣城及鄉村,煤炭供應的短缺及煤價高漲,又成為過冬的難題。(編輯:繆宗翰)110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彭双浪:中國限電不影響台廠 但廉價享受回不去了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