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若台灣遭中國攻擊 美國承諾提供防衛

2021/10/22 10:09(10/22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1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被問及若台灣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給予肯定的答覆,表示美國對此有承諾。這不是拜登首次對美軍是否防衛台灣表態,他8月受訪時也曾有類似的回覆。

拜登(Joe Biden)今天晚間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市民大會上,被問及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給予肯定的答覆表示:「會,我們對此有承諾。」(Yes, we have a commitment to do that)

這不是拜登首次對美軍是否防衛台灣表態。他在8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訪問,被問到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混亂所造成的影響以及中國媒體趁機奉勸台灣別指望美國協防、美國並不可靠等問題時,他也曾有類似的回覆。

當時拜登回答表示,台灣、南韓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情況與阿富汗有根本上的差異。他說:「我方已對(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做出神聖承諾,若任何人侵略或對我們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方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這根本(與阿富汗)無法比較。」拜登此言被解讀為台灣若遭攻擊,美國會捍衛台灣。

不過,拜登政府資深官員隨即澄清指出,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美台防禦關係是以台灣關係法為指引,過去40年向來如此,並以對台灣防禦需求、中國所造成威脅的評估作為基礎。

共軍軍機近來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引發國際高度關注。美國政府從白宮、國務院到國防部都曾公開予以譴責,並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美方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

拜登今晚在談到中國也表示,中國、俄羅斯和世界其他地區都清楚美國擁有最強大軍力,「不用擔心他們是否會變得更強大,但必須擔心他們是否會有所行動,導致處於可能犯下嚴重錯誤的情況」。

拜登表示,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談並共度的時間比任何其他領袖更長,他不想和中國冷戰,但他希望中國明白,美國不會退讓並改變任何觀點。(編輯:周永捷)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