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美濱核電廠重啟4個月被迫停機 冬季供電恐吃緊

2021/10/23 17:09(10/23 1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美濱核電廠3號機今年6月重啟運轉,成311大地震後首座逾40年仍在運轉的「高齡」機組,但由於無法在期限內完成中央政府要求的「恐攻應變設施」,關西電力公司今天停機。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隨著美濱核電廠3號機停機,日本全境運轉中的核電機組只剩下7座,面對即將到來的冬季,也出現電力供應吃緊的憂慮。

「恐攻應變設施」被稱為「特定重大事故等應變設施」,主要是考量到核電廠一旦遭到恐怖分子攻擊,或是航機從高空墜落等情況,造成核電廠重要設備毀損時,核電廠必須要有備援用的控制室,及可以冷卻反應爐的電源及抽水機等設備。

「恐攻應變設施」在日本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日本稱東日本大震災)後,被依新規範標準強制核電廠設置。

日本在2011年福島核子事故後,規定核能機組原則上只能運轉40年,但若獲國家審查通過可延役20年。美濱核電廠3號機今年6月通過審查,成為311後首座逾40年仍在運轉的「高齡」機組。

不過,從6月重啟運轉以來,僅4個月就被迫停機。美濱核電廠將持續進行「恐攻應變設施」建設作業,希望2022年10月能重啟運轉。

用來作為替代發電的天然氣與原油價格持續高漲,讓發電成本持續上升。

日本政府22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能源基本計畫,將核電定位為「重要的基載電力」;日本核電占整體發電比率擬從2019年度的6%,提升到2030年度的20%到22%。

但如果因為來不及建設「恐攻應變設施」,造成核電廠機組相繼停機的話,可能將危及日本政府宣示欲達成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的期程。(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