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17-1023一週大事

2021/10/23 12:19(11/1 0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43國籲中尊重新疆維吾爾人權/瀋陽氣爆/臉書開發元宇宙/歐盟自力建軍/黃國書退黨/精障犯罪修法/鴻海科技日秀電動車/Deepfake換臉影片爭議/9月失業率下降/飛鼠、玉山衛星退役

國際新聞

美英澳法等43國籲中尊重新疆維吾爾人權 聯合聲明成員連3年續增

有43國21日在聯合國呼籲中國,對於新疆穆斯林維吾爾族群,應「確保充分尊重法治」,並指新疆人權問題依然令人憂慮。這項由美國、歐洲和亞洲國家連署的聲明提及殘忍、不人道的待遇,強制絕育、強迫兒童分離等情事。然而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指責此為「謊言」和「傷害中國的陰謀」,迅速否認這些「無端指控」。

阿根廷開放3至11歲兒童打疫苗 估年底6百萬人接種

阿根廷10月開放3至11歲兒童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政府估計至今年底應有約6百萬上述年齡層兒童完成接種。然而目前只有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薩爾瓦多與阿根廷批准此年齡層兒童接種中國國藥疫苗(Sinopharm)。

巴西參院調查報告:總統應為防疫不當被起訴

巴西參議院委員會針對COVID-19防疫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政府在疫苗採購上有違規行為,加上總統波索納洛的反封城言論,還有他一開始稱COVID-19為「小流感」的蔑視態度。波索納洛應為政府不當管理,導致60萬人喪命,而被以「故意犯罪」行為起訴。

歐盟自力建軍 德國、荷蘭等5成員率先發難

美國撤軍失序導致阿富汗淪陷,再次點燃歐盟自力建軍決心。德國、荷蘭、芬蘭、葡萄牙、斯洛維尼亞21日提出倡議,要建立一支全歐的快速反應部隊因應日後的軍事危機。而新倡議預料除了原有的特戰與空運之外,還將納入太空與網路作戰能力。

捷克總統病重 職權可能移交國會議長和總理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10日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當地媒體報導,齊曼罹患了嚴重的肝病,但他的領導團隊對他的病情三緘其口。然而捷克國會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18日表示,齊曼總統因健康問題,無法履行職務,是時候考慮將總統職權移交給國會議長和總理。

美情報圈首提正式評估 直指氣候變遷威脅國安

美國情報單位21日首度表示,氣候變遷對美國國安和全球穩定構成廣泛威脅。情報單位指出,氣候變遷對國安構成3大類威脅。第一,由於各國為了誰應該出更多力而爭辯,並在能源轉型中互相競爭,以致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惡化;第二,各國試圖確保自身利益以因應氣候變遷的影響,進而出現跨境地緣政治「引爆點」;第三則是氣候對某些國家內部穩定所造成的影響。

瀋陽爆炸已知4死47傷 建築成危樓疏散安置數百人

中國遼寧省瀋陽市和平區一處住商大樓21日發生天然氣氣爆,部分建築3樓以下幾乎全被炸毀,高樓層窗戶玻璃震碎,窗戶嚴重變形。據官方統計,共造成4人死亡、3人重傷、44人輕傷。由於多棟建築成為危樓,有數百名住戶被疏散至旅館安置。

史瓦帝尼軍警鎮壓民主示威 至少80傷

非洲最後一個絕對君主專制國家史瓦帝尼正面臨一波民主示威潮,不僅交通癱瘓,學校也面臨無限期停課。然而近日抗議活動加劇,20日有1名工會領袖表示,在安全部隊鎮壓下,至少有80人受傷。

元宇宙大進擊 臉書微軟參戰引爆全球話題

臉書公司(Facebook)日前宣布,計劃於接下來5年內在歐洲聯盟(EU)聘僱1萬名人才來協助打造元宇宙。所謂元宇宙是指由現實與虛擬混合而成的數位世界,讓人們透過虛擬環境在不同裝置間移動及溝通。然而不只臉書,微軟和輝達等國際大廠也爭相投入元宇宙的開發,帶動VR與AR硬體、晶片廠等供應鏈商機。

Sony新機發表日期被指有損中國尊嚴 先道歉再罰442萬

日本索尼(Sony)公司6月底宣布將於7月7日在中國發表新款相機,遭中國網友群起怒轟選在「七七事變」紀念日是刻意挑釁中國,索尼中國事後刪文並道歉。事隔約3個半月,北京市朝陽區於10月12日再以索尼計劃於7月7日推出新機損害國家尊嚴為由,開罰索尼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442萬元)。

國內新聞

認曾是國民黨線民 黃國書宣布退出民進黨

民主進步黨立委黃國書遭媒體報導學生時期曾是國民黨線民,黃國書17日在臉書貼文為當時的行為向所有朋友道歉,並說,將退出民進黨及黨團運作,不再尋求連任。

吳釗燮:目前沒有CPTPP成員國提出中國先行

台灣及中國9月均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目前沒有國家提「中國先行」,但坦言有國際上的現實,有些國家不會明講。

鴻海科技日登場 郭台銘將親駕電動車壓軸入場

鴻海集團18日上午在南港展覽館舉辦鴻海科技日活動,根據主辦單位規劃,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將先介電動巴士,裕隆執行長嚴陳莉蓮將乘坐C級距電動車進場並致詞,最後壓軸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親駕E級距電動車入場。

台灣自製立方衛星 國研院:玉山與飛鼠宣布退役

國研院在網站公告,台灣自製的2顆立方衛星,飛鼠因為太空游離輻射造成IC短路情形,玉山則無法從地表接收訊號開啟任務也無法解譯出有效資料,宣告2顆衛星正式退役。

基本生活費增至19.2萬元 229萬戶可減稅

財政部公布今年納保法保障不可課稅的「每人基本生活費用」為新台幣19.2萬元,大增1萬元,將於明年5月報稅適用,帶動納保法受惠戶數來到229萬戶、減稅利益合計146.44億元,較去年新增21萬戶受惠。

精障犯罪修法 法官開暫行安置庭須參酌醫院鑑定

精障者犯罪引發社會擔憂,司法院與法務部就刑訴法修法達成共識,定調為「暫行安置」制度,若被告有危害公眾安全時,由法官開庭,參酌醫院鑑定後,裁定將被告送醫療處所。

中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84% 通膨明顯有感

中經院發布經濟預測,上修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約5.84%,成長模式「外熱內升溫」,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1.84%,「通貨膨脹明顯有感」,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則為3.55%。

憂Deepfake換臉影片危及國安 陳明通:將訂應變SOP

朝野立委20日表示,AI Deepfake(人工智慧換臉)技術恐造成國家元首或高官遭換臉對外宣戰的國安問題。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會努力訂定應變SOP,並邀PTT、Facebook、Google等平台及業者商討對策。

蘇貞昌:穩定物價與民生供應 不容哄抬牟利

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表示,國外因疫情、運輸和極端氣候影響,導致原物料價格受波及,他請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督導部會、啟動機制穩定物價,相關部會也要充分供應民生物資,不容有人藉機哄抬牟利。

9月失業率3.96% 連3月下降、創近5個月新低

國內勞動市場回溫,主計總處公布9月失業率為3.96%,月減0.28個百分點,連3月下滑。雖仍是2017年同期以來較高水準,不過隨疫情好轉,失業率已創近5個月新低。

美政府要求提供資料 台積電:11/8前提交

美國政府為解決晶片荒,希望半導體業者能夠提供相關資料。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2日表示,將會在11月8日前提交資料給美國。

拜登重申協防台灣 府:展現對台堅若磐石的支持

總統府22日表示,有注意到美國總統拜登的相關談話。從拜登上任以來,美國政府便持續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台灣的立場也始終如一,就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

陳柏惟成首位遭罷免立委 基進黨失立院唯一席次代表

台中市第二選區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通過,同意票數比7萬3744票門檻多出4千多票,投票率為51.72%,創罷免案新高,台灣基進黨也因此失去在立法院唯一席次。中選會表示,將依法於投票之後7天內正式公告結果,被罷免人自公告日起解除職務,3個月內舉辦補選,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之日起4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候選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10-1016一週大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