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UKUS潛艦爭端拜登亡羊補牢 馬克宏要看美往後表現

2021/10/30 10:01(11/4 0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法兩國自上月起因澳洲毀棄與法國的潛艦合約而失和。美國總統拜登試圖修補關係,今天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面,承認處理過程不夠妥善;馬克宏則盼美方以行動贏回法國的信任。

澳洲9月中旬宣布與美英共組AUKUS三方聯盟,將借助美英技術,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同時毀棄數年前與法國簽署的柴電潛艦巨額合約。法方勃然大怒,稱此事無異於在法國「背後捅刀」。

「紐約時報」報導,事隔6週後拜登今天與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對一會面,希望冰釋前嫌;這是兩人自這場外交危機發生以來首度碰面。拜登承認,此事確實本可處理得更妥善。

拜登正在羅馬出席今、明兩天的20國集團(G20)峰會。他抵達義大利後對媒體說:「我們的做法不圓滑。這件事沒有做得很得體。」

紐時認為,法國是美國相交最長久的盟國之一,拜登親自承認過失,顯示他已準備走出這場糾紛,繼續向前邁進。

「華盛頓郵報」指出,拜登坐在馬克宏身旁表示,他沒想到法國會感到措手不及,他說,他以為法國早已被告知跟澳洲的交易要取消。

馬克宏在媒體被請出會談時表示,美法關係有所改善,「我們一起澄清了雙方必須澄清的事情,現在重要的是要確保日後不會再出現這種情況」。

馬克宏昨天已先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通過電話,法方在通話後發出聲明,稱潛艦軍售案翻盤破壞兩國間的信任,直言「現在該由澳洲政府拿出具體行動,以體現澳方最高當局重新定義法澳關係基礎的政治意願」。

路透社報導,拜登與馬克宏談話氣氛融洽;但馬克宏會後直言,要重新贏得法國的信任,靠的是行動,不是言語。

他說:「信任就像愛:告白是很好,但最好還要能證明。」

馬克宏說這場會面重要,但也必須「放眼未來」,如今真正重要的是雙方未來數週、數月、數年內的共同合作。

今天稍晚,拜登與馬克宏發布聯合聲明,拜登承認歐洲盟國發展「更強大、更具效能的歐洲防衛」的重要性;馬克宏一直以來都在積極推動不需仰賴美國的歐洲防務體系。(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0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G20前會馬克宏 拜登:美澳潛艦交易行事笨拙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