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選舉執政黨保持多數席次 修憲派跨越2/3門檻

2021/11/1 00:29(11/1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日本第49屆眾議院大選昨天投開票,總席次465席,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與公明黨得到的席次到晚間已超過261席的「絕對安定多數」。這2黨加上日本維新會等所拿下的席次確定可達修憲門檻310席(總席次的2/3)。

本屆眾議院大選19日選戰起跑,昨天舉行投開票。這場大選從289個小選舉區選出各1席區域議員,加上176席比例代表議員,總計465席,過半數為233席。當選者任期4年。

將近晚間11時半,日本放送協會(NHK)快訊報導,首相岸田文雄率領的自由民主黨(自民黨)確定可取得超過半數席次(233席)。

隨後媒體報導,執政聯盟自民黨及公明黨所得的席次已達「安定多數」244席,過沒幾分鐘,媒體再報導,執政聯盟2黨已達「絕對安定多數261席」。

之後,共同社報導,自民、公明、日本維新會、與執政黨友好的無黨籍當選者加起來,修憲勢力確定可獲得310席,達修憲門檻總席次的2/3。

眾議院席次465席(過半數233席),法案或預算案,或者是首相指名要過關,需出席議員數半數以上的贊成票,對執政黨而言,過半席次是「最底線」。

議員的除名、在參議院遭否決的法案要在眾議院重新表決,需出席議員的2/3以上的贊成票,修憲的提案則是需全部議員的2/3以上的贊成票。

「安定多數」是指執政黨可在眾議院內有關預算、內閣、總務等17個常任委員會獨占委員長職務。法案通常由常任委員會先進行審議後才提交院會審議。

獲得席次是「安定多數」的話,當法案的贊成票與反對票同數,將交由委員長做決定,通常會按執政黨的意向決定。如果能在全部的常任委員會確保委員過半,不用由委員長做裁決就可過關,這種情況稱「絕對安定多數」。

這次眾議院大選是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主席)10月4日當上首相執政後的第一場大選。選前自民黨在眾議院有276席,聯合執政的公明黨29席,合計為305席。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立民)選前是109席、共產黨12席、日本維新會11席、國民民主黨8席、令和新選組1席、社民黨1席、N黨1席、無黨派12席。

本屆大選共1051人參選,是開始實施現行的小選舉區比例代表並立制選舉方式的1996年以來,參選人數最少的一次。(編輯:曹宇帆)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眾院大選落幕 岸田最快10日當選第101任首相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