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大選修憲派獲334席 逾2/3門檻

2021/11/1 12:07(11/1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出爐,贊成修憲的執政黨自由民主黨與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共拿下334席,跨越修憲門檻;但各黨的修憲主張不盡相同,能否成功修憲還待觀察。

日本第49屆眾議院大選投開票結果今天清晨出爐,總席次465席中,自民黨獲261席、公明黨32席、日本維新會41席,這3個贊成修憲的政黨共拿下334席,跨越修憲門檻的310席。

讀賣新聞報導,為修憲鋪路的國民投票法修正案已在國會上個會期完成修法,但從具體的修憲項目來看,贊成修憲的各政黨間仍有所隔閡。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這次選戰中對修憲的討論不多,自從強力主張修憲的前首相安倍晉三下台後,修憲派的凝聚力已不如既往。

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今年9月競選自民黨總裁(黨主席)時,曾說希望在3年總裁任內完成修憲,但10月14日解散眾議院時對修憲態度轉趨保守,表示不能只靠修憲選舉;選戰開打後,岸田助選時也很少觸及修憲議題。

自民黨有修憲4大主張,其中外界最為關注的是將自衛隊入憲,也就是在明文規定日本放棄戰爭、軍隊與交戰權的憲法第9條中,加入關於自衛隊與自衛權的文字。

這次選戰中,自民黨的8大政見之一就包括修憲,希望能盡早完成修憲4大主張。

但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在政見中對自民黨的修憲主張頗為冷淡,認為有必要時在憲法中加入新規定,進行「加憲」即可,對自民黨力主的自衛隊入憲主張也態度慎重,因為多數民眾都不認為自衛隊違憲。

對修憲較為積極的日本維新會則主張,要讓國民有均等接受教育的機會,不受經濟因素影響,這點與自民黨的4大修憲主張相近;另希望能強化地方政府自治權。

另一方面,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以及共產黨、社民黨、令和新選組等4個在野黨,都是反對修憲的立場;國民民主黨不反對修憲,但主要主張是限制首相的解散國會權、明文規定召集國會臨時會的期限等。

日本現行憲法從二戰後的1947年起實施,74年來從未修憲,是現存憲法中最久沒修過的憲法。(譯者:顧荃/核稿:劉文瑜)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眾院完成選舉 外交部:盼台日共創印太和平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