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貞昌接見歐洲議會團 盼擴大雙邊互助合作

2021/11/3 18:19(11/3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3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接見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他表示,台灣與歐洲距離雖遠,但在民主自由等價值堅持上零距離,盼台歐關係持續精進,擴大雙邊互助合作。

「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今天至5日訪台,期間將與專研假訊息防制的智庫、媒體及公民社會團體座談。

「越遠來的朋友,越真情可貴」,蘇貞昌下午接見「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致詞時表示,雖然台灣及歐洲交通距離遙遠,台歐在自由民主、人權、自由貿易、打擊假訊息等堅持上,相信共同價值,「所以我們是零距離的」。

他說,台灣與歐盟間的經貿關係密切,人民往來、投資也多。這幾年來,彼此關係更為親近。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年3月也參加歐盟半導體相關會議。

蘇貞昌說,全世界是一體,這次疫情可以看到,大家合作抗疫。台灣曾在去年捐贈口罩給歐盟國家,今年台灣需要疫苗時,立陶宛及捷克等國也特別贈送「友情疫苗」。

他表示,這次來訪的代表團中,多位成員首次訪台。第一次到台灣的訪客,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台灣防疫成功、對人民高度尊重、社會自由開放、人民熱情友善。台灣是世界上非常自由民主、注重法治、訊息交流自由開放的國家。

蘇貞昌指出,距離不遠的中國,用比較極權的方式對待人民,不那麼注重自由相關規範,甚至在假訊息方面,有很多令人憂心的事項。台灣處於自由民主的第一線,對抗假訊息非常有經驗。歐洲議會特別注意到這種情勢發展,兩週前以懸殊比數通過正式文件,要求正名駐台機構、支持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等。

蘇貞昌說,台灣特別感謝歐洲議會決議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台灣防疫成功,一定能對全球疫情做出有用且寶貴的貢獻,希望彼此進一步發展關係,盼未來在大家努力下,台灣與歐盟關係持續精進、快速發展,擴大彼此間的互助合作。

INGE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則說,此次來台,特別體驗到台灣是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首度訪台,團員雖來自不同黨團,但共同目標是齊心支持台灣。

格魯克斯曼說,歐洲議會看到台灣卓越不凡的民主成就,誠如蘇貞昌所說,台灣與歐盟共享自由、民主等價值,彼此間沒有距離。台灣民主成就方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面對威脅,對抗北京的威權體制,仍淬鍊出民主,相當可敬。

他表示,此行來台的動機是自私的,歐盟目前也面對外國勢力干預,訪團盼向台灣取經,了解台灣可借鏡之處,「我們來問問題、作筆記」,希望藉此協助歐洲對抗外國勢力干預的狀況。(編輯:謝佳珍)110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媒:歐洲議會代表團訪台 與中國情勢緊張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