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國會議員連署提案 要求強化與台灣關係

2021/11/10 21:55(11/10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10日專電)義大利20名眾議員5日連署向義大利外交部提出「強化與台灣關係」書面質詢案,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並要求推動台義司法合作、度假打工等協定。

質詢案由義國會友台協會副主席迪馬尤(Marco Di Maio)在外交委員會提案,獲19名友台議員連署。

提案要求義國外交部提出強化台義關係的具體作法,包括如何在2010年成立的「台義經貿諮商合作會議」平台下,推動新的雙邊經貿協議,完善兩國磋商機制。

提案也要求義國外交部促進台義司法及引渡合作,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和其他相關國際組織。

此外,提案要求義大利外交部促進台義藝術作品交流,舉辦展覽、音樂會和其他文化交流,並促進台義觀光,推動台義度假打工協定,並建請義政府授權台義兩國衛生部啟動衛生安全合作計劃,尤其是流行病學領域,以及通過農業政策、食品安全、漁業保護、動植物檢驗等合作協議。

提案最後促請義國外交部全面加強台義經濟、商業、工業、文化、科學、技術和農業關係,每年向國會提供關於台義雙邊關係的年度報告。

提案指出,台義雖在1970年終止外交關係,但雙邊經貿持續發展,1989年義外貿協會(ICE)在台設處,1994年義政府在台成立「義大利經濟、貿易和文化推廣辦事處」;台灣則在1991年成立「台北駐義大利代表處」 ,如今台義雙邊貿易額近50億歐元,義大利享有順差,義大利在台灣貿易夥伴中排名第20。

提案強調,台灣是義大利在亞洲的重要貿易夥伴,並已躋身世界25大經濟強國,在資通科技、生態轉型、人工智慧、生物科技及精緻農業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半導體晶片產量佔全球65%。同時,台灣是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感染和死亡人數最少的國家之一,台灣一直向國際提供技術與援助。

提案指出,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歐盟已表示支持台灣參與WHO;歐洲議會今年1月通過兩項決議,呼籲改善歐盟與台灣間的政治、貿易關係,支持台灣全面參與聯合國體系,義國外交部應針對義大利的相應作法向國會提出說明。(編輯:周永捷)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洲議會反制中國干預 擬參照澳洲訂定反滲透法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