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大維:美中台很小心控制 台海局勢誤判不至發生

2021/11/18 14:17(11/18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今天表示,希望兩岸在尊嚴、對等且不預設立場的條件之下進行交流,但以北京目前強勢的態度來看,看不到有這樣的一個機會,但如何降低誤判,相信是美中台三方面很努力、很小心的控制,讓這樣的狀況不至於發生。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不含中央研究院)收支部分。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表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表示,美國及中國提升在台海周邊活動,台海緊張情勢恐導致美中之間的「誤判」,並詢問兩岸有無重啟協商或談判的可能。

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表示,台灣希望看到兩岸之間的和緩,也希望在尊嚴、對等且不預設立場的條件之下,雙方進行交流,以北京目前強勢的態度來看,「我們還看不到有這樣的一個機會」,但是,如何降低誤判,相信是美中台三方面很努力、很小心的控制,讓這樣的狀況不至於發生。

她追問國安會對於誤判的可能性有哪幾種?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李顯龍所講的「誤判」是認為美中之間的衝突或緊張關係愈來愈提升,特別在台海地區要避免美中誤判的可能性,李顯龍的意思是美中高層之間的對話有必要,美國態度非常清楚,美方認為在習近平一人決策的態勢之下,經由美中高層對話,互相理解雙方的態度,是降低誤判的必要手段。

顧立雄說,台灣實施本土防衛的概念不會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會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穩定現狀的是中國,這一點很清楚;第二,美國對與中國可能進行的交涉或談判都會依照台美的互信,會對台灣做訊息簡報,雙方的溝通是沒有障礙。

第三點,他表示,美國非常清楚,中國現在還沒有正式採取武力犯台之前,利用各項複合式的威脅,包括軍事的恫嚇,經濟制裁手段甚至外交的打壓,台美之間這方面的溝通非常緊密,而且daily在做的事情。

他進一步說,總統所提四個堅持,美方完全沒有意見,也就是美國在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之下的「一中政策」是很清楚的,不同意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

顧立雄表示,總統在國慶談話提到,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樣的觀點,美國是完全沒有意見。

劉世芳表示,事前溝通過,美國當然沒有意見,問題是中方的意見為何?顧立雄說,中方永遠在講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劉世芳進一步問,中國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性決議文件,所謂開啟兩岸交流是否有機會?顧立雄表示,有關那一份歷史性決議,有關台灣問題還是以一個反獨促統的角度寫這件事情,但是,中國武力軍事一直不斷升高,美國也要展現對這個問題嚇阻的力道,現在的情勢與態勢是如此。

李大維表示,11月11日中共中央的談話,這是中方長期一貫的立場,所謂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並沒有特別的新意,對我們來講,他們每次的談話還是仔細審視,看有無需要特別防範注意的。(編輯:趙蔚蘭)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F-16V作戰聯隊接裝典禮前夕 共機日夜擾台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