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淳:台灣豬肉國產占9成 美豬比日本製壓縮機還少

2021/11/18 19:02(11/22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反萊豬公投案意見發表會,反方代表李淳說,成年人吃萊豬要吃到中毒,一天要吃10台斤、相當於33片排骨,還要連續吃5年;更何況,台灣人吃到的豬肉9成是國產豬,美豬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稀少。

中央選舉委員會下午5時舉行反萊豬公民投票案第2場公投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反方代表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

李淳表示,台灣今年1月起開放萊豬進口,已逾11個月,如果公投案通過,「等於把總統的國際承諾跳票」;前總統馬英九到總統蔡英文做過2次科學風險評估,台灣明明可採用國際標準,卻因公投案通過而不用國際標準,申請加入CPTPP時,人家當然會質疑台灣說話到底算不算話。

李淳說,如果因為民意就不採國際標準,也不提科學證據,那未來對馬來西亞的蝦、澳洲的牛肉會不會用同一個方式;若台灣不遵守國際規則,決定不開放萊豬,就是開倒車、不講信用,加入CPTPP將更加困難。

李淳指出,公投案如果通過,最大受影響者就是美國,真正會被禁止進口其實只有美豬。

李淳說,國內不是反萊豬,是希望多使用本地食材,鄰近國家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都開放,CPTPP的11個國家都按國際標準訂定萊劑最高殘留值;歐盟是反對任何添加所有生長激素,不是針對萊劑。

李淳表示,萊豬對民眾的中毒風險「趨近於零」,過去3年平均每人每年吃2.7公斤美牛,但只會吃到0.6公斤美豬,馬英九開放萊牛9年,「從來沒有中毒案件,是非常重要指標」;成年人要吃萊豬吃到中毒,一天要10台斤、相當於33片排骨,何況買不到這麼多美豬。

李淳指出,台灣人一年雖然吃38公斤的豬肉,但其中有90.7%都是國產豬,進口豬真的非常少,最多是加拿大、西班牙進口的,第3名才是美國豬肉,「美豬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稀少」。

李淳說,國產豬不能使用萊劑,如果民眾還有一絲擔心,政府已強制要求標示產地,只要民眾認清標章、吃國產豬,就絕對不會吃到萊豬。(編輯:謝佳珍)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投綁大選意見說明會 羅智強徐國勇交鋒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