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隔一年 唐獎第4屆頒獎典禮跨7國連線舉行

2021/11/20 15:32(11/21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受到疫情影響,原訂2020年舉行的第4屆唐獎頒獎典禮,隔了一年於今天透過線上形式舉行,8名得主和組織代表,來自7個國家,透過網路分享榮耀,接受來自全球觀眾的祝賀。

過去3屆唐獎都邀請得獎人來台,在為期數日的「唐獎週」活動中,和台灣學術界、民間互動,並透過餐會、音樂會等活動,讓得主體驗台灣文化。然而,2020年第4屆唐獎,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活動安排遇到許多困難。

唐獎基金會今天下午以線上形式舉辦頒獎典禮,並於近日線上安排各獎項得主陸續發表主題演講。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唐獎創辦人尹衍樑一直期盼疫情趨緩,能邀請得主們來台參與一系列活動。然而,疫情持續延燒至今,基金會最後才決定線上辦理,但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邀請全球民眾一同尊崇得主們的傑出成就。

陳振川也提到,除了疫情,近年自然和人為的複合型災害不斷發生,造成各國政府及人民極大壓力,面對這些挑戰,彰顯唐獎4大獎項設置的意義,在於解決現代問題,讓世界更加美好。

第4屆「永續發展獎」得主珍古德(Jane Goodall)才剛擔任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的提倡者(Advocate),她今天致詞時仍不忘提醒,目前全球正面臨許多難以控制的難題,包括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的喪失、COVID-19疫情等,都可歸源於人類「不尊重環境」,需要各界持續關注和努力。

珍古德也提到,唐獎所獲得的獎金,將投入65國培育年輕人的「根與芽計畫」,因為未來的曙光,將由年輕人照亮。

第4屆唐獎生技醫藥獎3名得主的研究,都與發炎反應、細胞激素標靶療法有關,在全球疫情中發揮一定貢獻。其中岸本忠三(Tadamitsu Kishimoto)開發的藥物「安挺樂」Actemra(學名tocilizumab,多用於治療關節炎),更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緊急授權用於治療COVID-19。他今天致詞時也以開發出藥物、治療超過百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為榮,也希望能拯救更多COVID-19患者。

另一名生醫獎得主查爾斯.迪納雷羅( Charles Dinarello) 從美國連線,致詞時提及當初實驗IL-1的歷程,並感謝投入相關研究的諸多團隊,讓他見證IL-1實際應用於疾病治療。他也勉勵年輕學者:「不要認為你已經沒有發揮才能的機會了。」永遠要保持正向信念、秉持研究倫理和謹慎態度,持續努力必會有所成果,因為科學研究永遠沒有極限。

生醫獎得主馬克.費爾德曼( Marc Feldmann) 在英國家中連線,他表示COVID-19的發炎反應,奪走許多病患性命,他們3人的研究都與發炎反應有關,這個獎項來的正是時候。他也提到,獲頒唐獎讓自己再次回顧人生,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一路上有團隊、同事、家人的支持,才讓他有機會改變世界,為上百萬病患謀福。

漢學獎得主王賡武從新加坡大學連線,他表示漢學仍有許多值得探索之處,希望透過唐獎讓更多人注意到中華文明的價值,改善人類的處境。他也欽佩尹衍樑成立唐獎的智慧與氣度,尤其是設立漢學獎,更是獨具慧眼。

法治獎頒給3個非政府組織、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代表人莎伊達.瑞茲瓦娜.哈桑(Syeda Rizwana Hasan)、實現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受獎代表人薇薇安.紐曼.龐特(Vivian Newman Pont)、法律實踐進程組織受獎代表人姬達.法蘭吉雅(Ghida Frangieh),分別從個人家中或組織辦公室連線受獎。

3人都提到這次獲得唐獎,鼓舞了非政府組織前進的動力,即使面臨極大的挑戰與艱困環境,也必須不斷地追求進步與創新。他們將持續投入社會及環境正義、弱勢族群、司法獨立等議題,捍衛法治原則。(編輯:陳政偉)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