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法治獎得主:追求環境正義並不浪漫

2021/11/20 16:39(11/20 1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第4屆唐獎頒獎典禮今天透過線上舉行,法治獎得主之一、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代表致詞時有感而發地說:「追求環境正義並不浪漫。」身為環境正義挑戰者,時時面臨極大的風險。

受到疫情影響,原訂2020年舉行的第4屆唐獎頒獎典禮,隔了一年於今天透過線上形式舉行,8名得主和組織代表,來自7個國家,透過網路分享榮耀。

其中法治獎頒給3個非政府組織,包括位於孟加拉的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BELA)、位於哥倫比亞的實現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Dejusticia:The Center for Law, Justice and Society)、位於黎巴嫩的法律實踐進程組織(The Legal Agenda),表彰他們致力公共倡議和教育、有效推動各國的法治進程。

BELA代表人莎伊達.瑞茲瓦娜.哈桑(Syeda Rizwana Hasan)致詞時表示,今日的世界面臨極端氣候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挑戰,人們難以抵禦短期發展目標,破壞不可取代的自然環境。孟加拉正是氣候變遷下最脆弱的國家之一,多數自然資源正不斷退化和消失,已影響到許多社群的生計。

莎伊達.瑞茲瓦娜.哈桑提到,BELA致力於環境的公平與永續,但「追求環境正義並不浪漫」,必須持續號召群眾替弱勢發聲,抵制錯誤且具破壞性的發展計畫,勇於面對權力結構與既得利益者,並運用法律來促成發展轉型。面對挑戰和風險,必須不斷創新,保有勇氣並處事機敏。

實現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受獎代表人薇薇安.紐曼.龐特(Vivian Newman Pont)表示,寫出「百年孤寂」的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曾說自己能得獎,要歸因於所處的現實社會。推論他們能於2020獲得唐獎,也可能是基於類似的原因。

薇薇安.紐曼.龐特指出,現實社會充斥的貧窮、不平等、不公義、暴力、貪腐、缺乏機會等問題,許多家庭與生命破碎。他們深信弱勢者應分配到更好的基本物質,而法治正式實踐此目標的工具。她認為獲得唐獎是一份邀請,也是一個機會,鼓勵他們持續為美好的目標努力。

法律實踐進程組織受獎代表姬達.法蘭吉雅(Ghida Frangieh)表示,他們獲得唐獎的時間點,正是阿拉伯國家歷史上的關鍵時刻,當地的法治原則正遭到破壞,尤其是黎巴嫩、突尼西亞,正面臨空前嚴峻的政治和社會危機,當局辜負了社會與人民的期待,使人們無法取得基本的資源和必需品,他們非常擔心既有的法治基礎,會成為下一個犧牲品。

姬達.法蘭吉雅也提及,COVID-19疫情正對阿拉伯國家的社會造成結構性破壞,加劇了不平等現象,「疫情往往成為削弱法治基礎的藉口。」尤其在脆弱的民主國家更是如此。唐獎給了他們亟需的認可和資源,以在未來持續捍衛法治原則。(編輯:陳政偉)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