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惠真:三接外推無法改變藻礁被破壞 不要未來窮到只剩電

2021/11/24 14:56(11/24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四大公投第3場意見發表會,第20案三接遷離公投正方發言人林惠真形容,外推方案是急就章、止痛藥的提案;希望為世界留下台灣特殊的地景,這才是真正的台灣核心價值。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今天舉行第3場意見發表會,第20案「三接遷離」下午1時登場,正方代表為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教授林惠真,反方代表為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

林惠真表示,這是台灣公投史上首個關於環境保護的提案,是為你我這個世代,作為世界公民的提案,想對世界發聲,台灣有這樣珍貴的地景、生態系,有責任、決心保留,並再列舉紅肉丫髻鮫、中華白海豚、柴山多杯孔珊瑚等生物,都在大潭發現。

林惠真指出,現在開發單位提出的外推方案是急就章、止痛藥的提案,完全沒辦法改變、正視藻礁破壞的問題;可以看見港區面積增加20%,差不多900萬平方公尺,非常大的面積。

林惠真形容,現在的外堤就像是阻擋外面的狀況,如開發單位來到家中說不會強拆,但第2天發現自己住在安全島上;藻礁在這裡7600年的時間,範圍超過5公里,值得我們好好保存,不是在原方案、外推方案討價還價。

林惠真說,就報告中水工模擬的情況,目的是行船安全的設計,但都沒有辦法估計對生物的影響;另外G1、G3區可能會因突堤效應造成淤積的情況,但孔隙很多,也不能用鏟的方式,如果用強力水柱沖刷,裡面的生物該怎麼辦。

林惠真進一步說明,工程中棧橋就像是公路橋墩,往下設立基柱的時候破壞棲地;沉箱形成防波堤的結構,沉箱的面積相當於籃球場,高約16至25公尺,共有303個,下面所壓到的生物、棲地無一倖免。

另外,林惠真提到,在原方案大潭電廠出水口最大溫度會升高攝氏3.58度,現在外推好一點,大概是3.54度,但「這樣有差嗎」,不就是提前達到海洋暖化的現象,居住在這裡的魚蝦貝類,「像是三接海鮮鍋」。

林惠真也說,海洋是溪流的終點,也是生命的起點,今年初她在靠近藻礁區不起眼的小溪流,看見很多毛蟹孵化後要逆溪流而行,有健康的海岸線才有健康的溪流;這裡過去都是非常好的漁場,日治時期漁獲量還高於基隆,如果破壞這裡的漁場,這裡的漁港、市場也會接連消失,甚至可能影響魚價。

她說,人們願意為電的開發犧牲到什麼程度,「希望未來不要窮到只剩下電」,這場公投不是環保與經濟、環保與環保的選擇,這個公投案已變成價格與價值的選擇,如反方說若三接不蓋會多燒多少煤、少發幾億度的電。

林惠真強調,希望為世界留下台灣特殊的地景、許下與環境共好的承諾,這才是真正的台灣核心價值。(編輯:張芷瑄)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莊瑞雄:民進黨打破鳥籠公投並修正亂象 讓人民理性選擇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