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詹順貴:三接外推兼顧減碳與藻礁 讓居民脫離核災夢魘

2021/11/24 15:48(11/24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4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四大公投第3場意見發表會,第20案三接遷離公投反方發言人詹順貴說,外推方案不只是環保、經濟的拔河,也是綜合對藻礁生態系、減碳、遠離核廢料的最大化兼顧。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今天舉行第3場意見發表會,第20案「三接遷離」下午1時登場,正方代表為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教授林惠真,反方代表為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

詹順貴指出,當年他最後離開環保署,也就是為了今天三接的議題,當時確實也不支持原方案;今年5月3日政府推出外推方案後,他詳細檢視內容,再加上後來的環差分析報告,開發單位強調不會再浚挖、回填,因此他相信對藻礁生態系影響已經降到最低。

詹順貴表示,環境議題不會只有自然生態,空污、減碳都是;外推方案已不單單是環保、經濟的拔河,更是綜合對藻礁生態系、減碳、遠離核廢料等,最大化的兼顧;今天公投案選項只有同意與否,但應該同等公平看待,而不是誰重要、誰不重要。

詹順貴強調,這不是在撕裂地方,而是為了維護公平正義,現在為了藻礁生態保育,而讓中南部忍受更多空污。

詹順貴解釋,現在柴山多杯孔珊瑚最多的地方在外推方案推出後,不會有任何的工程,棧橋落墩的部分,只要發現珊瑚,墩柱都有改變位置;地質鑽孔也會避開礁體,這個方案已經盡可能對生態友善。

詹順貴進一步說明,台電大潭排出的溫排水導致的升溫,因為三接外推,對洋流不會產生任何阻礙,升溫影響微乎其微;並舉中油永安廠在LNG(液化天然氣)船卸載時,因為注水反而水溫比原本低,岸邊漁民會希望用這些冷卻水來養石斑,反而帶動周邊養殖漁業。

詹順貴提到,現在2050要淨零碳排,「我們不能只支持遙遠的願景,而不去守護它可能的路徑」;這個路徑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討論中,尤其在2030年減碳目標,最優先要拿出來講的就是減煤,而天然氣正是減少燒煤的輔助性燃料。

詹順貴也說,過去反空污的團體、現在卻反過來支持這個公投案,忘記當初怎麼要求政府減空污;現在藻礁放在最重要,忽略中南部人的需求,「怎麼去說服居民你的身體健康沒有藻礁重要」。

詹順貴強調,外推方案他有嚴格檢視,有達到兼顧藻礁生態系,減煤、減空污,進一步讓北海岸、恆春脫離核災夢魘;在兼顧減煤、減空污的期程下,藻礁一樣可以活得非常好。

詹順貴說,縱使他曾經反對原方案,但現在他決定同意外推方案,就算被之前的朋友說背叛保育價值也在所不惜,因為這才是正確的事。(編輯:張芷瑄)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惠真:三接外推無法改變藻礁被破壞 不要未來窮到只剩電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