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美花:美FDA認證萊豬安全無虞 吃不吃可自由選擇

2021/11/24 20:23(11/25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4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反萊豬公投案意見發表會。反方代表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美國捐贈莫德納疫苗時大家都很感恩,莫德納是FDA認證的疫苗,萊豬也是FDA認證安全無虞,怎麼會說有食安疑慮。

中央選舉委員會晚間6時30分舉行反萊豬公民投票案第3場公投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國民黨婦女部主任林麗蟬,反方代表為經濟部長王美花。

王美花說,「萊豬」是指飼養過程添加萊克多巴胺,國際針對萊劑訂定安全容許值,前總統馬英九9年前就開放美國含萊劑的牛肉進口;據了解,美國豬肉2成含萊劑、牛肉8成含萊劑,「開放9年後沒有發生任何食安、健康問題」。

王美花表示,總統蔡英文去年8月宣布開放萊豬進口,現在公投又要關起來、答應美國要進口的事又要毀棄掉。現在進口的豬肉來自美國、加拿大、歐盟,含有萊劑的就是美國豬肉,「怎麼會說跟美國沒有關係?」也強調開放萊豬「餐桌無恐懼,經貿有空間」。

王美花指出,最近她很常碰到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孫曉雅說她和小孩都吃美國豬肉,「不是美國人不吃、要台灣人吃」,這是沒有任何安全疑慮的豬肉。開放萊豬是用聯合國國際標準來訂定,也請專家評估,更對有高健康風險的幼兒、婦女,標準比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更嚴格。

王美花表示,這都是按照國際標準、科學證據決定要不要開放,而不是用揣測的;政府也有配套,如果真的不想吃萊豬,可以看產地標示來決定,「買不買、吃不吃,是你可以自由選擇」。

王美花說,6月疫情嚴重時都買不到疫苗,美國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後來又捐150萬劑,大家都非常感恩;莫德納就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證的疫苗,同樣的萊豬也是FDA認證安全無虞的豬肉,「怎麼會說美國的萊豬有食安疑慮、甚至有毒?」

王美花表示,台灣一定要往前走,解決這問題後美國朝野都讚賞,讓台美TIFA會談今年6月重開,這不僅是對美國的承諾,國際社會也在看台灣怎麼決定這件事。如果背棄對美國的承諾,「對台美關係、經貿發展不會有影響嗎?」

王美花指出,台灣是高度依賴外貿國家,去年出口高達3452億美元,比澳洲、印度出口值還高,就要盡量跟國際接軌,台灣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確實不多,不是因為制度不好,而是常常受到中國打壓;現在有機會加入CPTPP,已經有11國簽署,能加入就等於跟11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產品競爭力會更好。

王美花說,假設公投通過,萊豬不准進口,那申請CPTPP時其他會員國會認為不符國際標準,是等著被挑剔、被檢驗;公投通過了,等於是搬石頭砸自己腳,「不用老共來打壓,是自己選擇變成國際孤兒,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編輯:黃國倫)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萊豬無法加入CPTPP?林麗蟬:綠營慣用操作手法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