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膨率1.98%飆13年新高 主計總處:薪資成長帶動經濟循環

2021/11/26 20:38(11/26 2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主計總處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6.09%,寫下近11年新高紀錄,但消費者物價上漲率也衝上1.98%,為近13年新高。外界憂心通膨升溫,不過主計總處表示,溫和通膨可帶動經濟良性循環,不需要過於擔憂。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經濟預測,2021年消費者物價上升率達1.98%,逼近2%的通膨警戒線,在高基期之下,2022年仍達1.61%。

不過主計總處副主計長蔡鴻坤直言,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亮眼,也會伴隨物價上漲,溫和通膨並不可怕,反而可以帶動經濟的良性循環。

蔡鴻坤進一步解釋,大家害怕物價上漲有2原因,一是薪資漲幅跟不上物價,二是經濟成長受到影響,但檢視台灣情況,106年以來,薪資上漲率都超過物價上漲速度,今年前3季總薪資成長2.75%,物價上漲則為1.74%。

至於物價上漲是否影響經濟成長,蔡鴻坤指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超過6%,在高基期之下,明年經濟成長仍可望有4.15%的表現,景氣持續擴張。

蔡鴻坤表示,觀光旅行業仍受疫情影響,但今年上市櫃公司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顯著成長,許多企業也都已經表態明年將調薪、分紅,「大家關心物價溫和上漲,那薪資有沒有漲更多,如果有的話,算是良性循環」。

儘管主計總處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達1.98%,蔡鴻坤表示,去年消費者物價上升率是負成長,低基期因素使得今年漲幅擴大,尤其第4季通膨壓力確實比前幾季來得大,但這也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預計到了明年第1季,隨著國際農工原料價格慢慢走低,供應鏈瓶頸緩解,明年物價上漲壓力應該就會減輕。(編輯:潘羿菁)110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售價「鴨」不住 業者:反映飼養成本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