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Z疫苗發明人警告 下一場大流行可能更致命

2021/12/6 19:28(12/7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AZ疫苗研發團隊領導人兼牛津大學教授吉伯特坦言,面對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現有疫苗預防感染的效力可能降低;她也警告,下場大流行恐將更加致命。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與「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吉伯特(Sarah Gilbert)在李察丁布比講座(Richard Dimbleby Lecture)中指出,儘管極具破壞力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已肆虐2年,導致逾2.65億人染疫、500多萬人喪命,但「這不會是病毒最後一次威脅人類的生命安全與生計」。事實上,「下一場大流行恐怕更糟,屆時傳染力可能更強或更致命,甚至是兩者兼具。」

吉伯特表示,「我們不能在經歷過這一切後,又發現巨額經濟損失導致我們沒有足夠資金來準備應對下一次的大流行。正如我們會投資軍隊、情報和外交來應對戰爭,我們也必須投資人員、研究、生產和與相關機構,以抵禦大流行。」

吉伯特坦言,新變種病毒Omicron包含已知會增加病毒傳染力的突變,且源自疫苗接種或先前感染生成的抗體在預防Omicron方面可能不那麼有效。

她也不忘強調,儘管在預防Omicron感染上,疫苗效果可能會減低,但「這不代表疫苗預防重症和死亡的能力也會下降。」

她呼籲,「在我們(對Omicron)了解更多前,應該保持謹慎,並採取相應措施,減緩這種新變種的傳播速度。」

據報導,目前Omicron變異株已蔓延全球30多國,英國也已累計246起相關病例,促使當局重新祭出入境限制。然而,專家認為,現在採取這類措施猶如當馬逃脫後才關起馬廄門欄,恐為時已晚。

英國今天通報新增4萬3992起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86人感染Omicron,還有54人在確診28天內死亡。(譯者:施施/核稿:陳政一)110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