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05-1211一週大事

2021/12/11 10:51(12/11 1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美加英澳紐杯葛北京冬奧/印度軍機墜毀/智利同婚合法/美俄視訊峰會/北車接種站/尼加拉瓜斷交/永和分屍案/中研院染疫

 國際新聞

美加英澳紐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法國不跟進

白宮6日宣布,鑑於中國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及其他迫害人權行為,美國政府將外交抵制明年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英國也紛紛加入杯葛行列,不會派官方代表出席冬奧。法國5位議員連署要求官員拒絕出席,但教育部長布朗凱表示不跟進。日本已朝不派部長級高層官員出席的方向展開協調。

印度軍用直升機墜毀13死 國防參謀長罹難

印度一架軍用直升機8日在南部坦米爾那都省墜毀,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與夫人和其他11人,共13人罹難,墜機原因疑為天候不佳。63歲的拉瓦特是印度第一任國防參謀長,與印度總理莫迪關係密切。

阿聯明年每週工作4天半成全球首例 週末改為六日接軌西方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7日宣布,明年起週末時間改為星期六和星期日,每週工作日縮短為4天半,星期五工時於中午12時結束,將成全球首個每週工時短於5天的國家。阿聯目前實施與其他區域國家相同的星期五、星期六為週末的制度,新政策將強化經濟競爭力,也使其與西方國家接軌。

印尼塞梅魯火山噴發釀34死 母女遭深埋2米相擁而亡

印尼東爪哇塞梅魯火山4日下午劇烈噴發,災區主要在盧馬姜縣(Lumajang)的11個村落,已知造成34人死亡、16人失蹤、逾百人受傷,約2000間房屋遭毀壞。有名28歲女子放棄逃命,陪伴不良於行的7旬母親留在屋內,兩人被埋在2公尺厚的火山灰下,發現遺體時女兒雙手仍環抱著母親,令人鼻酸。

美俄視訊峰會拜登警告蒲亭 若出兵烏克蘭將祭經濟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蒲亭7日舉行2小時視訊會談,拜登警告,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任何攻擊,都會引發西方祭出強烈的經濟反制措施,同時也呼籲烏俄兩國透過外交途徑讓情勢降溫。蒲亭則要求拜登保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不會向東擴張。

智利通過同婚合法化 東京明年推同性伴侶制

智利國會7日批准歷史性法案,將同性婚姻合法化,成為全球第30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另外,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宣布,2022年實施相當於同性婚姻的「同性伴侶制度」,將成為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第6個承認同性伴侶的地方政府。

翁山蘇姬遭扣煽動群眾等2罪 獲部分赦免刑期減至2年

今年2月1日遭緬甸軍方政變推翻下台的文人領袖翁山蘇姬,6日被法院依煽動群眾及違反COVID-19防疫規定罪名判處4年徒刑,聯合國、國際特赦組織和英國隨即譴責這項判決。國營媒體隨後報導,翁山蘇姬獲軍政府領袖部分赦免,刑期由4年減為2年。

歐盟應對中國霸凌 將對第三國徵收關稅、限制投資

歐盟7日公布「保護聯盟及其成員國免受第三國經濟脅迫」措施,將透過徵收關稅和限制相關國家貨物進口,甚至限制相關國家在歐盟的投資等,應對歐盟成員國近年成為第三國經濟施壓的目標。由於歐盟點名中國對立陶宛經濟施壓,這措施被視為應對中國霸凌的貿易防禦工具。

地中海難民悲歌 揭利比亞秘密移民監獄如人間煉獄

中東和非洲難民為逃避戰火或政權迫害,取道北非國家利比亞,再設法搭船航行數百公里到歐洲,盼展開新生活,但這條路充滿艱險和致命的危機,連試圖發掘真相的非政府組織也面臨威脅。曾獲普立茲獎的記者爾比納實地採訪製作系列報導,除記錄難民們在利比亞監獄的險惡遭遇,也披露歐盟邊境管制機構以重金支持利比亞的海岸防衛隊,在公海攔截難民的爭議行為。

德國3黨聯合執政 推氣候保護、外交和大麻政策

德國國會8日選舉社會民主黨(SPD)領袖蕭茲出任總理,為梅克爾16年領導下的保守政黨主政畫下句點,進入新時代。3黨聯合政府(社民黨、綠黨、自由民主黨)宣誓就職,聯盟將致力推動氣候保護、外交和大麻政策。

國內新聞

第2劑涵蓋率破6成 北車設莫德納施打站送禮券

國內COVID-19疫苗穩定到貨,原訂12月中旬第2劑涵蓋率6成,指揮中心5日公布,國內第2劑疫苗涵蓋率達60.33%,提前達標。中央5日至12日在台北車站設點施打送禮券,盼加速提高覆蓋率。

力積電掛牌 創近3年上市市值與籌資最高企業

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日掛牌上市,創下多項紀錄,不僅股東人數超過32萬人,且是近3年來掛牌上市企業中市值最大、籌募資金最高的公司。

中選會:公投當天仍可宣傳或提民調 與選罷法不同

中選會7日表示,選罷法規定投票前10天不得報導、散布民調資料,但公投法並沒有類似限制規定;12月18日單獨辦理公投,前10日到投票當天,依法仍可宣傳公投或提出公投民調。

11月CPI年漲2.84%飆近9年新高 外食費也創高

主計總處7日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84%,漲幅不只較上月擴大,更創下近9年新高紀錄;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外食費年增率則達1.65%,創逾2年半新高,顯示國內物價上漲壓力仍大。

國家文藝獎得主公布 平路、張艾嘉等7人獲獎

第22屆國家文藝獎8日公布得獎名單,文學類得主為平路、美術類得主影像創作者黃明川、音樂類得主北管藝師邱火榮、舞蹈類得主為布拉瑞揚.帕格勒法,戲劇類得主為王榮裕,建築類得主為郭中端,電影類得主張艾嘉。

11月契稅創房地合一上路新高 台積電效應高雄增最多

財政部9日公布,11月全國稅收年增9%,其中契稅達17.53億元,創房地合一稅制2016年上路以來新高,反映房市熱絡,帶動前11月契稅年增逾1成;六都中,高雄因台積電建廠議題發酵,稅收成長最強勢。

永和分屍案 犯嫌涉殺父支解裁定收押

新北市永和區瓦磘溝8日發生無頭浮屍命案,警方拘提涉殺父支解的符姓男子,檢方9日傍晚複訊符嫌,向法院聲請羈押。符姓男子初步供稱因不滿母親長期受到家暴,涉嫌殺害父親並支解屍體後棄屍,坦承犯案。新北地院晚間召開羈押庭後,裁定符男收押。 

中研院P3實驗室門把桌面驗出病毒 初步確定感染非鼠咬導致

前中央研究員P3實驗室人員確診COVID-19,為本土病例(案16816),疑在實驗室遭感染,11日確定感染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這名個案10月、11月間曾2度遭實驗鼠咬,指揮中心表示,初步確定非鼠咬導致感染,在實驗室內桌面、門把都驗出病毒,但目前病毒量已偏低,所幸實驗室外環境都陰性。

大法官:強制工作處分違憲 10日起失效

昔有「抗議天王」之稱的柯賜海等人以強制工作違反憲法比例原則等理由聲請釋憲。大法官10日作出釋字第812號解釋,刑法等有關強制工作規定違憲,應自公布之日起失效。

尼加拉瓜斷交 蔡總統:參與國際民主社群決心不變

尼加拉瓜10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的民主愈成功,國際的支持愈強,來自威權陣營的壓力也會愈大,但不因此改變台灣堅持參與國際民主社群的決心跟努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28-1204一週大事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