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入海 預計2023年春天執行

2021/12/21 19:14(12/21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今天向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申請建造海底隧道,排放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目標在2023年4月完成相關工程,春天開始排放。

2011年強震與海嘯侵襲日本東北部,造成1萬9000人罹難,福島核電廠6座反應爐中的3座熔毀,成為俄國車諾比(Chernobyl)後最嚴重核災,近130萬噸核廢水至今仍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

路透社報導,這些核廢水被儲存在巨大廢水槽中,足以填滿500座奧運規格泳池,每年要花費約1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45億元),而且即將裝滿。

東京電力公司今年提出計畫,希望把核廢水經過處理、稀釋,然後經由海底隧道排入距核電廠約1公里近海。

東電今天正式向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NRA),提出福島核災含氚廢水的海洋排放實施計畫申請。

日本共同社報導,東電的處理水對策負責人松本純一表示,雖然比原先預定的申請時間晚了3個月,但這「並非辦不到的工程」。

審查時間約需6個月,海底隧道等工程則約需花10個月。東電目標在2023年4月完成相關工程,春天開始排放核廢水。

東電表示,會用抽水機抽取處理過的核廢水,透過在海床打造的海底隧道,在距沿岸約1公里近海的水下12公尺處排放。

儘管國際權威機構支持這項排放計畫,但仍引發鄰近的中國與韓國關切,並令當地農民與漁民擔憂。

時事通信社報導,韓國政府對於日本仍決定將核廢水排放至海中再度表示遺憾,並要求日本充分檢討、客觀獨立審查,以及相關訊息公開透明。

松本純一表示,在明年中預計開始建造海底隧道前,東電將持續與當地居民及有關各方溝通。

這些核廢水經過處理,能夠去除放射性汙染,但氚(tritium)卻無法去除。

氚是一種放射性氫同位素,專家表示只有在極大量情況下才會危害人體。氚有多種實際用途,包括製造核武、醫學用生物顯影劑或逃生口標誌等須在黑暗中發光的物品等。

根據日本政府計畫,在2023年春天排放到太平洋時,處理過核廢水的氚含量,將會稀釋到世界衛生組織(WHO)飲用水標準的1/7。

報導稱,全世界核電廠定期排放含有氚的核廢水,氚被認為是毒性最小的原能副產品。(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原能會:東電申請福島核廢水排入海 日本NRA將審查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