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疑資助滲透英國頂尖大學 劍橋收受近10億

2022/1/1 21:17(1/1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媒體披露,英國知名學府劍橋大學過去5年共收受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提供近新台幣10億元資助,另所頂尖大學牛津也可能拿了至少近2000萬,令人擔憂華為滲透英國學界程度。

英國「觀察者週刊」(The Spectator)依據「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調出的資料顯示,自2016年以來,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總計收受華為提供2570萬英鎊(約新台幣9億6400萬元)的捐款和研究補助。

倫敦已以安全疑慮為由,禁止華為在2027年以後參與英國5G通訊網路。英國下議院國防專責委員會(Defence Select Committee)2020年也在一份報告中,依據所有權模式和收到的補助,指稱華為與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有密切關聯。

報導指出,劍橋大學與華為的關係過去2年受到越來越多檢視。劍橋的耶穌學院(Jesus College)2020年2月發布一份電信改革報告,當中讚美華為;5個月後,耶穌學院承認為這份報告收了華為15萬英鎊,旗下對話中心(Dialogue Centre)也收了中國國務院一個分支機構給的20萬英鎊。

劍橋大學另有一個研究中心,在2021年9月被發現大多數學者和華為有關聯,因而被控遭到華為「滲透」。

觀察者週刊並發現,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自2016年起,總計收到華為給予50萬至249萬英鎊(約新台幣1875萬元至9400萬元)的慈善贊助和補助。牛津曾在2018年宣布,不會再收受來自華為的資金。

資料還顯示,牛津大學收了中國教育部的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給予200萬至400萬英鎊捐款。

英國執政保守黨的國會「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曾在2021年6月發布一份報告,指出有20所英國頂尖大學近年來共接受華為和中國國營企業4000多萬英鎊資助。

除了中國研究小組報告所確認的金額,觀察者週刊如今另發現,劍橋和牛津在內,共有9所英國頂尖大學過去5年合計還拿了華為2870萬英鎊(約新台幣10億7600萬元)資助。

其他接受資助的還包括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和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等。(譯者:張正芊/核稿:徐崇哲)111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藉華為侵澳洲電信系統 美憂國安風險早有憑據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