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岸田文雄:持續關注台海 絕不容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2022/5/6 01:26(5/6 0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很重要,也攸關國際情勢穩定。(共同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很重要,也攸關國際情勢穩定。(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正在英國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在倫敦召開記者會時表示,日本持續關注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徑在印度太平洋,尤其是在東亞是絕對不被容許的。

岸田在記者會上回應記者的提問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很重要,也攸關國際情勢穩定;有關台灣的問題,日本一貫的立場就是期待能和平解決,基於這樣的立場,日本會持續關注。

他表示,日本的基本立場是重視普世價值,對烏克蘭局勢堅定應對,並且會持續關注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他說,與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同行愈發重要,同盟國、志同道合的國家應互相合作,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徑在印度太平洋,尤其是在東亞地區是絕對不被容許的。

他還說,有所謂「今日烏克蘭,可能是明日的東亞」這樣的危機感,因此他改變了日本的對俄政策,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同調採取制裁俄羅斯等的堅定應對,重要的是要讓大家知道俄羅斯的暴舉得付出很高的代價,不能對國際社會釋出錯誤的訊息。

岸田說,近期將邀美國總統拜登到東京訪問,以提升日美同盟關係,為了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今後將積極推動日、美、澳、印領袖會談以及與東南亞國協(ASEAN)各國領袖的面對面會談。

針對俄羅斯持續對烏克展開軍事侵略,岸田表示,日本政府已決定對俄羅斯追加制裁。內容包括,凍結資產的對象追加約140人、禁止出口的對象進一步擴大約70個團體、禁止將量子電腦等尖端物品出口至俄羅斯、追加俄羅斯銀行資產凍結對象等4項。

岸田在記者會上表示,此行分別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舉行會談時已說明了上述日本將採取的追加制裁措施,強生及德拉吉對於日本的措施給予高度肯定。

他還說,與強生、德拉吉都達成共識,將持續與G7合作,對俄羅斯實施嚴格的制裁,同時也將對烏克蘭提供更進一步的支援。(編輯:楊昭彥)111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