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布農豆豆保種計畫成果發表 家屋(luma')啟用傳承文化核心

發稿時間:2021/09/18 17:21:5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18 17:21:55) 花蓮林區管理處長期與卓溪鄉各部落合作,將原住民傳統生態智慧結合里山倡議理念,18日在卓溪鄉南安部落舉辦「花蓮縣卓溪鄉布農山村-里山食農文化及傳統智慧紀錄」計畫成果發表暨家屋(luma')啟用儀式,透過與部落居民的合作,保存當地傳統作物及傳承文化特色,創造工作機會,同時培力部落發展里山生態農業及特色地方品牌產業,達到建構部落居民、產業與生態環境多元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林管處自109年起委託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此項計畫,在卓溪鄉卓清村導入「里山倡議」的理念與行動,在短短一年之間展現初步成果,除陪伴農民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的資源,並在文化保種、小熊便當及品牌的開發、水稻田的有機生態景觀保育等方面獲致成果。賴金德頭目表示,保種田旁家屋落成勾起對小時候與父母及族人生活的點點滴滴,希望現在的年輕人能不忘家屋的樣貌及傳統,啟用後將重新凝聚族人情感,為傳承布農族傳統生態智慧付出心力,也期望未來能吸引更多年輕族人回到部落共同打拼,為文化傳承注入新活水。

現場參加人員有卓清村長何成忠、南安頭目賴金德、卓溪鄉公所農業暨觀光課長馮興華、縣議員高小成、卓溪鄉民代表高正虎,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彭仁君、卓清國小校長劉千瑜、卓樂國小校長陳力、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主任蘇志蜂及豆豆班成員等部落族人,並由林管處長黃群策頒贈感謝狀給搭建傳統家屋的工班及豆豆班成員,並期許,永續山村是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重要一環,不能把人隔絕於保育之外,而是要尋求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與土地共存共榮。未來林管處也將持續協助部落挹注資源,營造里山地景,發展地方經濟,攜手達到「生活、生產、生態及生命」為共同體的永續發展目標。

花蓮林區管理處長黃群策(前排左四白衣者)頒贈感謝狀給搭建傳統家屋的工班及豆豆班成員
花蓮林區管理處長黃群策(前排左四白衣者)頒贈感謝狀給搭建傳統家屋的工班及豆豆班成員


布農族傳統儀式
布農族傳統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