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投書西班牙「ABC日報」駁斥中國大使館涉臺謬論

發稿時間:2021/12/04 10:02:0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4 10:02:05)西班牙第三大報「ABC日報」日前披露,在連續刊出「在中國,任何人都可能消失」及「習近平:與毛澤東同等之紅色皇帝」為題的報導後,該報於上週日(28日)起遭中國封鎖,成為最新一個遭北京政權新聞審查的國際媒體。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隨即於12月1日,透過該館網頁發表一則「中國眼中之民主及其他重要議題」的聲明,宣稱「民主有其不同表現方式,不應以單一模式衡量;並提到世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乃中國之一部分,民進黨當局在有些國家之壯膽下,追求獨立乃臺灣海峽現今緊張情勢之根源。中國不容許臺灣獨立,不接受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等。「ABC日報」緊接於12月2日再刊出「中國駐西大使館公開對該報記者對習近平之報導指名道姓」為題回應駁斥,質疑該館及中國駐巴塞隆納總領事朱京陽,未指明何為其所揭露之謊言,亦未指明何以詆毀中國及其領導,更擔憂該報特派員Pablo M. Díez在中國之人身安全。同時報導西國政府以「堅定捍衛民主制度之言論自由,朱某在推特上之發言係不可接受」回應本案,並已照會中國駐西大使館等語。

為駁斥中國大使館涉臺謬論,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隨即投書「ABC日報」,並經該報於昨3日以「民主課程」為題刊出:針對「ABC日報」日前刊出關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西班牙大使館甫發表一則試圖教導該報新聞學,並對該報特派員Pablo M. Díez指名道姓,更擬向全世界教導「民主」課程之聲明,同時藉機威脅中華民國(臺灣),宣稱「臺灣為中國一部分」。就在「ABC日報」刊出有關習近平之報導後,中國政府立刻封鎖該報在中國之網頁,如同先前對其他國際媒體所做。臺灣人不是也不感覺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我們相信真正民主,捍衛並尊重基本權利之一:言論自由。一如與我國共享普世價值之西班牙政府,同樣認為中國對於「ABC日報」之攻擊令人無法接受,且堅決捍衛言論自由,蓋此為民主體制必要元素之一。中國大使館透過聲明,表達對於臺灣之偏執,強調中國不會容忍任何臺獨行為。本人必須提醒諸位讀者,臺灣本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從未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政府係由2,350萬人民以民主程序選出。為呼應我國人民、政府、西國政府與「ABC日報」共同捍衛之言論自由及民主價值,本人期盼在此向貴報及優秀之特派員,傳達休戚與共之意,感謝渠完美無瑕之報導工作,得以讓貴報廣大讀者瞭解臺灣與中國之最大不同:民主與自由。

而「ABC日報」除刊出劉大使前述投書外,更於意見版刊出中國駐西大使吳海濤照片並配上「遠方的極權主義」標題略以,倘若哪天吳某與北京政權意見不合,可以向西班牙申請庇護,並在眾議院中極為活躍之審查委員會工作等語。

投書影本
投書影本


諷刺評論
諷刺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