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失智非失能 花蓮慈院舉辦失智共照講座

發稿時間:2022/07/02 16:57:4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02 16:57:49)花蓮慈濟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與吉安鄉公所合作承接,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主辦、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承辦的「德曼莎計畫」,於七月二日上午在吉安鄉立圖書館舉行「與您相約認識德曼莎」沙發講座活動,邀請到吉安鄉長游淑貞與四組失智個案及家庭主要照顧者來到現場,分享病程的進展過程、醫療及日常生活照顧點滴。「德曼莎」一詞來自失智症英文「Dementia」的音譯,當失智症患者無法控制脾氣,變得疑神疑鬼、或經常突然暴怒,可能導致家庭氣氛越來越差,這對於照顧者來說無疑是需要克服的困難。失智共照中心主任張幸齡說:「如何把這種困難轉變成幸福,讓失智長輩在社區中能夠不要有任何障礙,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全球失智症報告調查,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所謂的「失智」並不是正常老化的一部份,也並非長者的專利,失智症是一種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疾病,包含極輕度、輕度、中度與重度四個失智階段。極輕度失智患者會開始出現記憶減退的症狀,理解力、判斷力、語言等認知功能也會受到影響,經常被家人朋友誤認為是老化現象;輕度失智的患者可能發生走失、用藥失誤、闖入對向車道等意外事件,且情緒和行為出現劇烈改變,因而造成與家人關係衝突,同時影響社交關係,卻因為大部分生活日常仍可自理,身體功能改變輕微,所以較少被家人懷疑是失智症狀,以致延誤就診,錯過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的時機。

游淑貞鄉長分享自己身為家中的小女兒,上面有四個兄姊,母親失智以後只要看不到她,就經常會問:阿貞呢?我女兒是不是不見了?這是因為她小時候自己偷跑回房間睡覺,媽媽在外面到處都找不到人,心急如焚。「雖然失智,很多事情都想不起來了,甚至連我的名字也都會忘記,但媽媽的愛不會消失。」游淑貞表示,剛開始的照護之路真的很辛苦,心裡也捨不得看母親越來越退化,可是正因為這份從未消失的愛,她和家人們才能堅持下來,到現在能夠蹲在媽媽面前問:「我叫什麼名字,游什麼貞?游淑什麼?」游淑貞鄉長說,就這樣挖填空題問,媽媽能夠答出來,她就很開心。

七月二日上午,花蓮慈院失智共照中心與吉安鄉公所合作舉辦「與您相約認識德曼莎」沙發講座活動。
七月二日上午,花蓮慈院失智共照中心與吉安鄉公所合作舉辦「與您相約認識德曼莎」沙發講座活動。

照護失智丈夫十年的阿秀(化名)分享,先生剛開始甚至無緣無故懷疑她外遇,兩人天天吵架,日子真的很難過;但為了扭轉局面,維持這個家庭的和諧,她選擇放棄擁有個人時間,無論去哪裡都帶著先生,24小時形影不離。「我都會跟朋友們說抱歉,就算是下午茶聚會也要帶老公一起去,後來漸漸地他們就不會找我了。」阿秀說,「但我沒有怨言,『少年夫妻老來伴』,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我的老伴;他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歸處。」

失智共照中心主任張幸齡表示,每個個案的家庭情況不同,都有各自的人生課題,自己雖然是醫療人員,卻也從這些患者、家屬身上學習到非常多。即便失智這個疾病不可逆,卻有機會能夠透過治療有效地控制,延緩病況進程,張幸齡指出,有的患者透過參與社區活動、定期運動、家人陪伴等等,發病十年後都還在輕度失智症前期,能夠口條清晰、行動自如,與常人別無二致。

「與您相約認識德曼莎」透過不同失智病程的患者及家屬以面對面方式與社區民眾互動,分享自身罹患失智症以及家屬一路陪伴照顧歷程,希望能增加民眾對於預防失智之憂患意識。如民眾有需要,可以尋求花蓮慈院失智共照中心的協助,個管師會陪伴個案在不同病程之照護指導、諮詢及轉介失智據點或相關失智症照顧資源,諮詢專線:03-846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