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長榮大學勇奪2021AREA綠色領導獎 邁向國際綠色永續大學

發稿時間:2021/09/22 14:41:0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22 14:41:02)2021 AREA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sia Responsible Enterprise Awards )於9月2日公佈,長榮大學榮獲綠色領導獎 (Green Leadership Category),讓本校長期對於永續面向的耕耘備受國際肯定。本校當時就訂下「深耕在地,連結國際,成為社會責任領航大學」發展的總目標,系統性的發展校務面、教學面以及行政面;以「國際綠色永續大學 International GREEN Sustainable University」為目標邁進,並將「綠色 GREEN」重新定義為「國際連結 Globally connection」、「社會責任 social Responsibility」、「在地深耕 locally Engagement」、「生態保育 Ecological conservation」以及「自然教育 Natural education」。

國際連結面向,呼應SDG17全球夥伴,積極向外拓展永續教育,與尤努斯基金會、國際珍古德協會等外部機構合作,將永續環保理念導入課程實作及產官學研究,透過跨系所共同參與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同時培育未來具備永續環保視野與觀察力的人才。
社會責任面向,呼應SDG3健康與福祉、SDG4教育品質以及SDG8就業與經濟成長,積極參與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落實以人為本的關懷,將教學場域落實至計畫場域,與在地社區共同實作、發展在地永續經營。

深耕在地面向,將永續理念植入商業模式,帶動地方小農共構友善循環經濟,2018年成立的方舟咖啡,落實減塑減碳、在地創生、循環經濟的友善商業模式;2021年成立的永續生活實驗室,透過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致力於培育更多兼具社會關懷與解決社會問題能量的社會責任推動種子。

生態保育面向,呼應SDG6淨水與衛生以及SDG7可負擔能源,從學校本身政策落實節約能源,實行綠色採購,其總額相較於去年成長約 17.1%,並已連續三年(2018~2020) 榮獲績優綠色採購企業獎。在節水節能上,節能率甚至可以提升到50%~60%;部分的熱泵系統還可以達到76%;本校 2020 年總耗電量相較於去年數值下降 3.53EUI;2020 年總用水量數值相較於去年也降低 394 公升,本校在教學的同時,亦將綠色環保持續精進。

自然教育面向,呼應SDG11永續城市、SDG13氣候行動以及SDG15陸地生態,本校自2002年起與河川保育中心共同守護二仁溪至今;2016成立環境教育行動學堂以及環境教育國際實驗學院,發起二仁溪守護教育模式,讓更多學子了解永續的重要性;2017年成立綠色大武崙社區推動辦公室,與周邊社區共同守護在地環境;2020年啟動國際珍古德生態教育中心,建置綠色場域供學生進行研究與學習以及提倡永續的核心價值;2021年將根與芽行動學堂進駐巴克禮公園,讓環保的理念得以向外永續傳遞,生生不息。

李泳龍表示永續的目標它本身就是一個無限的目標,而大學本身就是一個沒有限制的學習環境,我們必須親自參與其中,把永續這件有意義的事融入生活中,與它同在,未來本校也將持續落實節約作為、倡導綠色永續,逐步邁向國際綠色永續的優質基督教大學。

長榮大學勇奪2021AREA綠色領導獎
長榮大學勇奪2021AREA綠色領導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