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朱宗慶蒞樹科大分享《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發稿時間:2021/10/27 14:56:4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27 14:56:45)因為深受朱宗慶著作《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一書的感動及啟發,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主任俞秀青親自打電話給當年在北藝大任教的朱宗慶老師,並邀請其以新書內容為主軸與師生分享。俞秀青也把拜讀後密密麻麻心得為朱宗慶老師做了最貼切的引言。

講到朱宗慶,絶對與台灣打擊樂劃上等號,更是藝術文化界首屈一指的標竿。身兼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音樂家等多元身份的朱宗慶,在打擊樂團成立30週年時就開始籌劃此書,後來因為事務繁忙,而把計劃延後五年,至今年創團已35週年,才順利完成心目中擘劃多年的撰寫計畫。

以藝術文化為志業的朱宗慶,面對不少的困難和挑戰,好比一門「必修課」,在過程中,除了自身付出努力獲得許多學習和收穫之外,更有親朋好友給予的愛護和鼓勵 。「玩真的」是朱宗慶的口頭禪,亦是他的人生準則及價值觀,他選擇以「玩真的」的態度面對每項挑戰,無論喜悅或是困難,對人對事都發自內心的真誠對待,也因為2020年嚴峻的新冠肺炎爆發,讓朱宗慶重新檢視大環境並反省自己,產生許多思考面向與盤整,也讓該書內容更加豐富。

朱宗慶告訴同學,「千山萬水擋不住想飛的翅膀」,他立下一個15年的打擊樂推廣計畫,一步一步地把打擊樂推廣出去,用最後五年的時間成為職業樂團;在1986年成立朱宗慶打擊樂團,再立下15年計畫,希望把樂團從半職業樂團變成職業樂團,並以「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為目標,把台灣的傳統打擊風格與現代風格融合,讓獨樹一格的打擊樂走遍全世界。

朱宗慶剖析樂團能站穩藝文市場,有四個重要因素,即是專業、團隊、親和、及紀律。他強調浪漫感性不是藝術工作者的特權,「紀律」才是藝術家最重要的人格特質,在藝術環境中,特別是新秀培養,競爭越激烈越好,保護太多反而會退步。

朱宗慶說明「玩真的」的態度是什麼?就是當你積極投入時,別人會嘉許你的努力;但是當你更積極一點的時候,很多人就會開始懷疑,你是不是另有企圖呢?但自始至終若都是「玩真的」,且懷抱一顆真誠的心,要相信日久見人心所言不假;做每件事情不要忘記真誠的心,克服困難的過程必然辛苦,但若懷抱著理想去執行付出、去追求夢想時,千山萬是水擋不住想飛的翅膀,再多的辛苦終究會換來值得的幸福。

陳芮恩同學說,看到影片內,棒球國手與打擊樂首席互相學習不同的「打擊」時,留下深刻印象,原來「打擊遇到打擊」,一點也不突兀,朱宗慶老師的打擊與棒球國手的打擊,各有專業,彼此專業角色互換時,並未放棄,反而努力以自己理解的方式,抓住重點,專注地完成任務;「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決心、時間、及精力是否願意付出。

黃亞琪同學覺得朱宗慶老師的演講非常生動有趣,朱老師把在維也納的藝術活動比喻成台灣的廟口活動,頓時發現藝術就是生活文化,不同文化背景、地方特色,造就出不同文化底蘊,沒有所謂等級、價值的差別,雖然不同文化之間有不可避免的衝擊,但彼此的交流也能激盪出燦爛的火花;文化沒有對錯,合適了、喜歡上了、風格不同,僅此而已;如果能夠找到獨特之處並分享給其他人欣賞,就是好的文化。


圖說一:朱宗慶董事長演講風采
圖說一:朱宗慶董事長演講風采

圖說二:參與師生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老師合影
圖說二:參與師生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老師合影